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丹麦摄影师用镜头记录山城 亲戚设计了北碚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丹麦摄影师用镜头记录山城 亲戚设计了北碚城

丹麦摄影师孔彦森(Jens Schott Knudse)和他拍摄的重庆磁器口。记者 崔力摄

5月31日,“2065-摄影家眼中的中丹城市”摄影展在重庆市万象城举行。57幅由中丹两国摄影师互访拍下的照片,记录下重庆、哥本哈根、欧登塞等城市的生动街景。

摄影作品中,有17幅重庆照片出自丹麦摄影师Jens Schott Knudsen(中文名孔彦森)之手。孔彦森告诉记者,他4月份来渝拍摄回到丹麦后,意外得知自己外曾祖父的侄子、曾表叔Jesper Shultz(中文名守儿慈),在上世纪20年代,来到重庆,规划设计了北川铁路和北碚老城区。对此,孔彦森激动地表示:“也许这就是你们中国人说的奇妙缘分。”

守儿慈规划设计北碚老城区

在丹麦驻重庆领馆的帮助下,孔彦森搜寻到部分历史档案,大致还原出曾表叔当年在四川和重庆的工作经历。

1927年,身为铁路工程师的守儿慈应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之邀,前往北碚参与规划设计北川铁路。当初卢作孚是“嘉陵江三峡峡防团务局”局长,倾注大量心血在北碚推行大规模的乡村建设和社会改革实验。

“史料证明,守儿慈是重庆聘用的外籍工程师第一人。”孔彦森说,位于嘉陵江对岸山谷中的北川铁路于1934年建成通车,是新中国成立前四川唯一的一段铁路。铁路主要任务是运煤,在抗战期间供应了重庆近一半的用煤量。

除了修建铁路外,守儿慈还参与设计了北碚老城区。虽然面积不大,但城区内除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外,医院、体育馆、公园、图书馆、科学馆、电影院等设施一应俱全,这在近百年前无疑是极为完善的城市布局。

此后,守儿慈并没有离开四川和重庆,而是陆续参加了其他一些建设项目,1943年在丰都逝世。

孔彦森用镜头记录山城

今年4月15日,来中国工作已3年的孔彦森,第一次来到重庆,立刻就被山城的独特风貌所吸引。“重庆是一座很奇妙的城市,历史与现实、老城与新城彼此融合、交相辉映,充满了想象力和魔幻感。”孔彦森说,高楼天台上长出来的花和树、轻轨上步履匆忙但温馨的中年男女、火锅馆里女孩们举杯畅饮、磁器口老街的居民走过青石板路去上班……这些都反映出这座城市的活力与人情味。“我很高兴能够用影像展现这座城市。”

对于曾表叔在重庆的经历,孔彦森也深感好奇:“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到他呆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或许能发掘出更多有趣的故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孔彦森 1927年 摄影师 用煤 北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