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楚布寺举行展佛仪式

新华社春拉、李鹏 2015-06-01 09:20: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5月29日电(记者春拉、李鹏)“愿一切众生具足乐及乐因;愿一切众生远离苦及苦因;愿一切众生不离无苦之乐……”63岁的玉珍老阿妈,面朝佛祖释迦牟尼巨幅唐卡双手合十,口中喃喃地念诵着经文。

29日是藏历四月十一日,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祖寺——楚布寺一年一度夏季展佛的吉祥日子。这一天来自西藏各地的信教群众一早便聚在了位于拉萨市以西70公里的楚布寺院内,翘首等待着瞻礼释迦牟尼巨幅唐卡的殊胜时刻。

上午9时58分,随着一阵缓慢的法鼓声响起,在一位手持藏香的僧人引领下,30余位身着黄色法衣、头戴红色法帽的僧人缓缓走出大殿,数百名信教群众肩扛头顶着巨幅卷轴唐卡紧随其后。

10时38分,伴随着浑厚悠长的法号声,寺院南面山坡的展佛台上,覆在宽35米、长38米巨幅唐卡上的黄色绸缎被缓缓拉开,佛祖释迦牟尼像展露出来。

“此刻我的心情特别激动,也特别感恩,我祈祷来年不会再有地震这样的灾难,也祈愿所有众生平安吉祥。”已在楚布寺朝拜三日的玉珍老阿妈激动地说。

据楚布寺寺管会主任占堆介绍,楚布寺展佛宗教仪轨是藏传佛教中开展展佛活动年代最久远的一个,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每年藏历的三月三十日至藏历四月十五日,“萨嘎达瓦”期间,楚布寺不仅要举行为期一周的祈愿法会,同时还要举行立经幡柱、跳“羌舞”(跳神)和展佛等佛事活动。

“展佛已成为我们寺院一年中一项非常重大的佛事活动。而且,每年四月八日立经幡柱的那天,前来朝拜的信教群众平均可达到八万人。”占堆说。

专程从福建赶来的郑先生与其他六位亲人一道为现场的僧众布施。“我们每年都来,这里虔诚的信徒和庄重的佛事活动让我们感到特别殊胜。在此,我祈愿众生平安、家人平安。”郑先生说。

12时18分,佛祖释迦牟尼巨幅唐卡被迎请回楚布寺大殿。明年的今天信众将瞻礼到莲花生大师像巨幅唐卡,而下一次瞻礼这幅释迦牟尼佛唐卡将会是在后年的今天。(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唐卡 噶玛噶举派 佛祖 佛事 信教群众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