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地西藏班30年为西藏培养人才3万余名

新华社张京品、程露 2015-06-01 09:20: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5月30日电(记者张京品、程露)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内地西藏班举办30年来,累计为西藏培养经济社会建设人才32116人,其中培养大学毕业生15159人,中等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生4840人,中等专科学校毕业生6870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5247人。

上世纪80年代,根据西藏人才奇缺,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在内地举办西藏班(校)的重大战略决策。

1985年9月,以藏族为主体的首批西藏小学毕业生到内地学习,开启了西藏历史上的教育新模式。目前,共有北京、上海、广东等21个省市的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开办有137个内地西藏班和内地中职班,共有在校生1.81万人。

“内地西藏班是中国民族教育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新时期中国民族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新成果之一。”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马升昌说,“内地西藏班毕业生已成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骨干力量。”

从内地西藏班毕业的普布扎西,如今是达孜县塔杰乡党委书记。他说:“基层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内地的学习经历让我认识到要不断更新知识,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给了我很多基层治理的启发。”

如今,在312万多西藏人口中,内地西藏班毕业生只占约1%,但他们很多都成了所在行业的中坚力量。

记者了解到,内地西藏班的录取率仅为报考总数的10%,政府为了保证农牧民子女到内地求学,坚持西藏班招生向农牧区、边境县、高寒高海拔地区、区内人口较少民族倾斜,招生计划的70%用于招收农牧民子女考生。

内地西藏班得到了有关省市的大力支持。各省市地方财政单列专项经费,专项解决西藏班学生学习、生活和医疗等所需费用,补贴标准年生均超过8000元。(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