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十年来那曲地区藏羚羊数量上升至15万只

中国西藏新闻网史卫静 2015-06-01 09:20: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网讯位于藏北的那曲地区拥有着广袤的草原,和人类一起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还有数量繁多的各类野生动物。从1993年在羌塘草原上成立羌塘自然保护区和色林措自然保护区,生长在这里的野生动物得到良好的保护,数量也得到突飞猛进的增长。这两个保护区也分别在2000年和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与动物在这里和谐相处,共存共荣。

保护区内 野生动物看到车都不跑

前不久播出的大型纪录片《第三极》中有着这样一个镜头:草原上的藏羚羊与牧民们家养的绵羊、山羊在一起吃草,互不干扰,一派和谐景象。

这样的景象真实记录了野生动物与当地牧民的相处模式。驱车行驶在色林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即将进入产羔期的藏羚羊就在路旁不远处,或独自悠然地吃草或三五成群地嬉戏玩耍。汽车驶入它们的视线,也没有引起太多惊慌,有些会跑开几米再停下来回头看,有些则抬头看一下又继续吃起草来,更有一些只用余光看看身边的铁家伙,该干嘛还干嘛,丝毫不受影响。

在那曲地区申扎县境内的查藏湖上,有一个长条形的鸟岛。这季节鸟岛上栖息了上万只准备产蛋的斑头雁、赤麻鸭等鸟类。水里游、岛上歇、天上飞,它们憨态可掬,完全不理会站在湖边的人。

“我们这里的动物不怕人。”这是从申扎县林业局到那曲地区林业局所有工作人员的骄傲。这样的和谐状态正是精心保护的结果。

建立管理站 大规模盗猎基本杜绝

据那曲地区林业局局长米玛次仁介绍,色林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那曲地区的面积分别为1.89万平方公里和14.39万平方公里。如此辽阔的地域上,生活着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黑颈鹤等多种野生动物。

“2014年进行的第二次陆地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最新数据还没有出来。”那曲地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管理科科长毛世平表示,自1993年两大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那曲地区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恢复。根据他们目前监测的数据显示,藏羚羊种群数量达到15万只,藏野驴为8万头,野牦牛为1万头,黑颈鹤有6000多只。

据毛世平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羌塘草原上的盗猎现象十分猖獗。当年,他曾见过382只藏羚羊被割头剥皮的惨烈现场,“整片草原都是红色的。”让毛世平和他的同事们欣慰的是,近年来,由于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大规模盗猎现象已经基本杜绝了,“现在只是偶尔有偷猎情况。”

从2006年开始,仅在色林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投资2364万元建立了20个管理站。“今年的投入力度更大,计划投资2000万继续建立更多的管理站。”米玛次仁强调,对于保护区的管护仅靠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目前,那曲地区巡护在第一线的392名野保员才是主力,“今明两年总共还要再增加400人。”

“羌塘草原是世界的屋顶,屋顶保护好了,屋里才不会进灰尘。”领导在一次会议上的形象比喻让米玛次仁印象深刻,对于这句话他很赞同,他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羌塘草原的重要性,自觉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记者史卫静)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