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迁西新集镇富源村土地入股助力农民致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5月28日电 富源村位于唐山市迁西县新集镇东北部,是一个迁建移民村,全村耕地面积180亩,林地面积100亩,共有42户,162口人。面对薄弱的经济基础,村两委一班人带领村民因地制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摸索出了小村发展“新产业”的“富源模式”,有效破解了土地、管理、技术、资金难题,打造出百亩高效苹果示范园,带动了全村驶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快车道。

推行土地入股 破解规模经营难题

该村村民按照自愿的原则,按1亩1股的标准,将全村土地集中到了懂技术、善经营的专业合作社这个新型农业主体手中,全村以土地入股的34户村民,在果园收益后按所占股份分配效益,对不愿意以土地入股分红的其他8户村民,以1000斤/亩玉米的产量标准,按当年市场最高价支付租金,其土地收益全部归集体所有。通过土地入股,使新型果园建设用地达到110亩,盛果期亩产可达5000-6000斤,每亩可带来万元以上的收益。通过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权和经营使用权分离,承包者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得到分红回报,经营者解决了发展现代农业土地不足的难题。

成立专业合作社 农民实现“双增收”

富源村成立了富源苹果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苗木、统一管理、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价格“五统一”管理模式,对高效苹果示范园进行“一条龙”精细化管理。该村村民不仅从土地分红中得到收入,而且还参与果园管理,成为不出村的产业工人,既有入股分红,又有务工收入,常年可安排本村30人就业,特别是部分妇女和老人能够在果园从事锄草、灭虫、绑枝等日常管理工作,增加家庭收入,在果园务工日工资最高70元,最低50元,年最高收入可达到6000元以上。

打造自身品牌 提升市场竞争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富源村超前谋划,注重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宽,已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了“富嘎”苹果商标,并对果品包装进行精心设计,全力提高果品附加值。同时,为确保果品质量,该村多次聘请外地专家到村指导授课,讲解果树生长、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并根据果树的生长阶段,定期到果园进行技术指导。在专家、技术员的悉心指导下富源村实施葡萄、药材间作,发展出了“以苹果为主,树下经营葡萄、药材”的立体栽培新模式,生产有机、绿色、无公害的果品,有效的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广开融资渠道 解决筹资难题

该村采取“三个一点”方式,广开融资渠道,千方百计解决资金难题。自己筹一点。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可以以资金形式再入股,资金入股的村民按资金数额额外分配股权;上级投一点。积极争取、抢抓移民迁建部门扶持移民项目;政府帮一点。新集镇政府积极鼓励“富源模式”,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扶持资金8万元,并组织该村干部、群众到河北金土农业有限公司乐亭果品基地考察,学习现代新型苹果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开阔眼界。(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唐山 迁西 农民 致富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