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推动社会共治食品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28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将如何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

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师振军表示,河北省将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充分发挥消费者、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方面的监督作用,引导各方有序参与治理。

此外,河北省还将推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立法工作,进行综合治理,解决执法难题;同时推动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的落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推进社会监督向更深更广层次拓展。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违法行为的查处,要求行政执法部门判断违法行为是不是构成刑事犯罪,如果构成犯罪,就直接由公安部门进行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构成刑事犯罪,才由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对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病死畜禽、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等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对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拒绝、阻挠、干涉有关部门、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事故调查处理、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对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在一年内累计三次有违法行为,由监管部门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的内容。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河北 食品安全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