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腾讯创始人陈一丹致力办学,称“明德模式”只是取得初步成功

深圳特区报王晓晴 2015-05-28 15:39: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王晓晴)作为国内首个“公立非公办”学校,2013年9月,明德实验学校在深圳福田区迎来首批学生。不同于此前的公立学校或私立学校,政府为明德实验学校提供基本财政拨款,福田区政府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配套投入专项教育改革基金,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管理去行政化,管办评分离;在教学上则实施走班制、导师制、学分制……这一系列新模式引来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从明德实验学校的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了中国现代基础教育体制改革的“第三条道路”。

腾讯创始人陈一丹致力办学,称“明德模式”只是取得初步成功

快乐的明德学生

  不到两年,“明德模式”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同的办学示范效应,多所公立学校和不同的办学团体已经在积极参照、借鉴或复制。
  昨日上午是该校召开今年招生委员会会议、薪酬委员会会议和董事会预备会议的时间,记者抓到了这个机会,采访到了明德实验学校校董会主席,腾讯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先生。
  面对“明德模式”在社会上的积极反响,陈一丹先生显得很理性:“教育改革的路还很长,明德实验学校还未到说成功的时候。这两年的探索和努力,‘明德模式’只是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当被追问怎样才算成功?“明德实验学校要走完完整的十二年中小学教育,看培养出来的孩子是不是符合教育规律成长起来?个人的品性与前途能够与自我发展对接,与社会对接,才算成功;在办学改革的框架下,明德实验学校本身在教育教学上探索出一条符合现代中国的成功教学模式,才算成功;‘明德模式’的教育改革核心得到广泛借鉴,各公立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实施不同程度改革,能够在全国范围真正实施开来做到‘公立非公办’、‘管办评’分离,才算成功。起码这三点做到了成功,明德实验学校的改革或者说‘明德模式’,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明德学校校董会主席陈一丹先生对记者说。
  中国现代基础教育体制改革“第三条道路”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今年在深圳各区的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陆续发布后,明德实验学校成为众多家长竞相追捧的对象,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入这所成立仅仅一年多“公立非公办”学校。
  不到两年的时间,明德实验学校的全新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逐渐得到越来越多专家学者与师生家长的认可与好评,形成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其在公立学校现代学校治理模式创新及课程改革方面进行的诸多有益尝试,也取得显著成效。明德也注定成为中国现代基础教育体制改革“第三条道路”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众所瞩目的深圳明德模式正在成型。
  记者问明德实验学校取得初步成功的原因,校董会主席陈一丹先生说:“我想离不开三个重要原因:一是基于共同教育改革目标的《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历时一年多达成共识作为学校改革的顶层设计,成为了支撑整个改革的‘基本法’;二是学校在框架下找到了一位领军的好校长,有教育理念、有教育情怀、有教育魄力的程红兵校长带领一批有理想的教师团队,用心投入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同;三是学校在开办过程中得到了福田区委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带着教育改革使命的这一所新学校给予很多的鼓励、支持和包容。”
  合理治校,优化办学治理结构,全面规范办学行为
  明德学校在全国首创公立学校委托的非营利性教育基金会管理方式,在公立委托管理的管理体制创新下,政府财政投入不缺位。学校董事会赋予校长管理团队更多的权力,使其在规范管理与监督下,真正实现学校日常管理去行政化与规范治理。与此同时,在有教育梦想的企业家引领下,注入公益性社会资本多元参与,进行非盈利运作,共同致力于探索推动教育综合改革之路。
  为了进一步规范并落实学校管理,明德于日前特别召开了校董会专项委员会会议,对学校招生流程的规范、教职工薪酬保障以及提名成立“治理委员会”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特别审议。
  “我们希望通过学校管理制度的规范与创新,尤其在招生入学的流程规范性和教师薪酬方面,能够更好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化与保障教师薪酬待遇的稳步提升。”明德学校校董会主席陈一丹先生对记者提到,这也是学校已运作顺畅的招生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当初成立的目的。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在这次明德学校召开的董事会预备会议上,还专门提名成立“治理委员会”,这是继薪酬委员会、招生委员会后,在明德学校董事会下新提名设立的第3个专项委员机构,目的是更加规范制定学校治理发展规划、落实治校办学工作流程体系合理化,以及更好推进委托办学内容等。
  依法依章,规划高中序列教育,延续教改探索之路
  明德在开放与创新观念的引领下,为了更好延续明德以体制机制改革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教育综合改革探索之路,实现办学框架协议中,关于试点建设十二年一贯制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学校目标,明德计划在今年正式申请开办高中部,并将明德高中定位为政府投入、委托明德教育基金会运营管理的,非营利、改革创新的特色实验高中。
  开设高中部是明德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设立高中部,建设公立委托管理的非盈利、特色高中,明德才能更加系统地探索“十二年一贯制的学制改革和融合”,以及“立足于国内的国际课程融合”这两个教育改革重点。
  “明德教育改革的梦想是立足全球竞争和合作的环境下,探索立身于中国文化,拥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以及建立相关系统的培养机制。明德学校希望通过十二年一贯制的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在为深圳提供更多优质高中学位同时,也为全市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完成《合作办学框架协议》里的教育改革要点。” 陈一丹先生对记者表示,上一次校董会会议已审议通过了明德学校开设高中部的计划,下一个月召开的校董会会议将审议计划进度。
  合作办学,各施所长,推动“明德模式”创新发展
  明德的创新管理与办学模式,得到了来自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明德模式”也被越来越多业界人士看成为是探索现代学校管理之路的代表模式。“公立学校,由政府按照统一的标准化建设,政府拥有学校资产所有权、按照公办学校标准划拨基本教育经费,由教育基金会独立承办,并建立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现管办评分离,教育家型校长治校的基础上开展系统的教育改革创新”。上述明德办学模式在一年多的实践中已被越来越多家长和教育界专家认可。
  深圳随后涌现出同心慈善基金会、红岭教育集团成立的红岭公益教育基金会以及万科集团成立的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均是在“管评办”分离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治理理念引领下,与政府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公益与政府合作办学的模式,由多方组成董事会治理,实行教育专家治校管理,同时引入政府、社会、第三方机构结合的全新评价机制,逐步实现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结构的全面改革创新,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国际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部署,2014年1月,教育部部长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大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为核心,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基本要求,建立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
  为了更好推动并落实十八届三中上提出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会议精神,今年5月4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就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等办学举措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各地政府强化国家教育督导,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同时健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包括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在内的所有这些探索现代教育治理理念下的办学试点改革,其实都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率先践行,是有效实现管、办、评分离的有效途径,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
  作为现代教育管理体制的核心,同时也是“明德模式”核心的“管办评”分离制度。陈一丹先生对此有着自己的认识:“管评办分离:管,是政府职能转型,政府专注于宏观管理和合规性管理,让渡具体的管理职能给社会组织(比如,非营利性质的教育基金会是一种方式),提高管的水平,这是管办评分离的基础。办,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管理团队带领学校办,校董会、校长要着力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制定办学和改革目标,落实人财事权等权利的分配、使用、监督机制和流程,提高办的水平,这是管办评分离的核心。评,要社会多元评价,以学生成长和家长满意为基础,建立多元主体评价机制,提高评的水平,这是管办评分离的保障。三者是相辅相成,但又相对独立。”
  发展至今不到两年时间,虽然也遇到很多坎坷,但明德已经逐渐得到来自广大家长以及教育界专业人士的良好口碑,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更加愿意和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明德培养。明德学校的创新是教育综合改革的一个示范,目标是通过福田区、深圳市向更广区域辐射,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做出更多积极有益的探索。未来,依据时代特点和社会发展要求,包括“明德模式”在内多种现代教育管理模式,都将紧紧围绕着建设适合学生成长的学校这一宗旨,通过不断开放和发展,建立起更为科学的学校管理体制!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