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已流转农村土地88万亩 今年全面推开确权登记

昆明日报廖兴阳 2015-05-27 09:18: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信息收集发布、申请委托、供求登记、合同备案、咨询……随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稳步推进,新型土地流转模式在昆明正不断涌现。仅2014年,全市已流转农村土地88万亩,占全市家庭承包土地面积204万亩的43%。

更重要的是,随着昆明对流转管理的逐步加强,流转行为的逐渐规范,全市没有发生因土地流转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之所以取得上述成效,关键在于确权登记。”市农业局农经处负责人说,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分配合理的农村产权制度,是国家到地方对农业基础、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要求。

按照国家关于用5年时间,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目标的总体要求,昆明结合实际并提出先点后面、积累经验、稳步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土地权确权登记,即用2年试点、3年全面推开的工作目标。具体说,2014年在富民县开展整县试点,每个县区至少要选择一个乡镇开展试点,2015年在全市全面推开,2016年底前完成全部土地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整体部署。

据市农业局农经处负责人介绍,事实上早在2010年,昆明就出台了《昆明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实施细则》,作为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指导性文件,确定了管理机构及土地流转的审核、评估、备案及合同规范等管理制度。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各县区土地流转的目标,制定了奖励政策。明确了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以及村(居)民委员会可以设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站)(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并履行:流转信息的收集发布,申请委托、供求登记、合同备案,咨询,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创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介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流转社会化服务,建立风险预防、控制和处置机制等职责。

因此在2013年7月,昆明对安宁市县街街道的山口村、宜良县匡远街道办黑羊村社区居委会、富民县罗免镇西核村委会、嵩明县小街镇哈前4个市级试点村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上述4个市级试点村按农业部技术规范和《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

与此同时,昆明在西山、盘龙、富民3个县区成立了县级农村土地(林权)流转服务中心,五华、西山全部乡镇及部分县区的乡镇、村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形成了县级农村土地流转有形市场和乡镇、村级无形市场的有机结合。

在市农业局农经处负责人看来,确权登记加快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速度,并使土地流转呈现“三个促进、三个提高”成效。即,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流转,农户除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后,通过就地打工和劳动力转移务工,获得了双重收益,增收效果明显。二是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了土地向种植大户、农业企业和农业园区集中,优势特色农业向规模经营、集约生产的方向发展。三是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三个提高:一是提高了农村土地利用率;二是提高了农业产品商品化率;三是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首席记者廖兴阳)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