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年遴选约150所院校 四川省职业院校试点现代学徒制

四川日报江芸涵 2015-05-27 09:0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年遴选约150所院校 校企双主体育人

全省将遴选150所左右的职业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到2017年,逐步推行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使现代学徒制成为我省职业院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5月22日,省教育厅、省经信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代学徒制具有职业院校与企业双主体育人、教师和师傅双导师教学、员工和学生双重身份、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的四大特点。“职业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实施意见》提出,2015年至2017年,省上将根据各地产业发展等情况,每年遴选50所左右职业院校,作为“四川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开展试点。试点院校应结合合作企业需求,选择就业岗位实践技能要求较高的专业开展试点。各试点单位应在每年秋季招生前,与合作企业就试点工作明确分工、职责及权限,共同确定招生与招工方案、人才培养方案并认真执行。

在保障学徒权益方面,《实施意见》规定,学徒在企业工作(学习)期间,企业要开展岗位安全培训,负责学徒工作(学习)期间的劳动保护。“学徒每天工作(学习)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不得安排未满16周岁的学生到企业顶岗工作(学习)。”(记者江芸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