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国有净资产排名全国第四 11年增长9倍

重庆日报杨冰 2015-05-27 09:04: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26日,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运营管理情况报告提请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从2003年9月市国资委成立,到2014年末,42户市国资委监管的企业资产总额达22851亿元,排名全国第4位,净资产5593亿元,约是2003年的9倍。

我市资产千亿级集团达到7户,包括市城投集团、重庆高速集团、市地产集团、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渝富集团、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

市国资委主任廖庆轩表示,剔除以社会效益为主的投资企业,从2003到2014年11年间,我市每年均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到2014年末,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达106.08%,较2003年提高了2.96个百分点。

重组实现重生

从最初的亏损企业多、金融不良率高,到目前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我市国资监管有哪些经验?

市国资委表示,首先是创新推动了债务重组;其次大规模推动企业重组整合;第三是创新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重组和新建了一批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推动重庆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取得重大发展。

此外,市政府推动了我市地方金融机构重组、发展,引进一批中央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组建了一批新型金融机构,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汽车金融、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和担保、租赁、交易所、小贷、重庆金融后援服务公司等类金融机构相结合的地方金融体系。

市政府还推动企业上市以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和经营状况,目前市属国有企业中有15家上市公司。

面对深化改革的要求,市政府推进国企实施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属国有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中交集团等52户中央企业,与苏格兰纽卡斯尔、美国康明斯、意大利依维柯等47户外资企业,与力帆、隆鑫、江苏华西、南京国晟等135户民营企业开展了股份合作。

市属重点国企还加快对外投资,成功实施了英国精密机床技术、加拿大蓝宝石工厂、法国汤姆逊半导体研发团队、德国萨固密集团、美国直升机等重大项目。截至2014年年底,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境外资产总额173亿元,营业收入150亿元。

目前,市国资委直管工商集团已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9个、国家级资质58个、国际领先技术34项。有4个单项实力国际领先、46个单项实力国内领先。

推动混合所有制

市国资委主任廖庆轩表示,当前国资国企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例如国企机制还不够活,部分企业行政色彩还较浓,市场化的运转效率不高;国企各种社会负担还比较沉重;产业结构还需要大力调整;部分企业竞争力不强;公司治理结构建设任重道远等。

廖庆轩表示,下一步市国资委将推动市属重点国企积极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整体上市、基础设施PPP、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为重要路径,推动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实现国有资本与其他各类资本融合发展。

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记者 杨冰 实习生盛凤)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