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将展出齐白石罕见山水画 揭估值超10亿天价画作

重庆晨报李晟 2015-05-27 09:04: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齐老生前绘了两套,其中一套藏于三峡博物馆;另一套曾估价10亿元

重庆将展出齐白石罕见山水画 揭估值超10亿天价画作

重庆将展出齐白石罕见山水画 揭估值超10亿天价画作

重庆将展出齐白石罕见山水画 揭估值超10亿天价画作

今年上半年,艺术品收藏市场最引人瞩目的新闻,莫过于估价10亿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的公开亮相。但鲜有人知道,齐白石生前共绘有两套《山水十二条屏》,除了亮相保利拍卖十周年预展的这套,另一套就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之中。

下月14日,三峡博物馆收藏的《山水十二条屏》将作为文化遗产宣传月的重要展品,在该馆4楼免费与市民见面。与它一起亮相的还有来自北京画院收藏的齐白石画作,它们将共同拉开《一白高天下——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特展品鉴会》的大幕。

昨天,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向本报揭晓了《山水十二条屏》这套传世之作的真颜。同时,隐没在这套画屏背后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是齐白石山水画中最佳者

据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介绍,该馆所藏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纸本设色,纵138厘米、横62厘米,共12条,是齐白石衰年变法之后的经典佳作。

程武彦说,众所周知,齐白石主要以花鸟画闻名于世,其山水画存世数量并不如花鸟画之巨。而实际上,山水画在他全部的创作中占据着重要分量,是理解齐白石一生艺术历程、创作与思想不可或缺的部分。

特别是在齐白石40岁后的一段时期,山水画成为他创作的中心内容,他“六出六归”的远游经历、创作心路都集中体现在山水画中。像三峡博物馆馆藏的如此精心细作的大尺幅十二条屏,在齐白石传世山水中至为罕见,被誉为齐白石山水画中的最佳者。

创作于齐老画风成熟时期

据程武彦介绍,此套条屏自署标题的共有七幅,即《清风万里》、《岱庙图》、《借山吟馆图》、《绿天野屋》、《荷亭清暑》、《一白高天下》、《雨后云山》。未署标题的有五幅,根据题跋、内容可命名为《斜阳水渚》、《飞鸟暮归》、《月圆石寿》、《木叶泉声》和《梦游渝城》。

欣赏齐老的诗书画之外,本屏的另一看点在于“印”。程武彦说,本屏共计钤印34方,除齐白石老人自己的钤印外,甚至连收藏者王缵绪的印章都全部出自齐白石老人之手。可谓齐白石治印艺术的一次小小的集中展示了。

那么,三峡博物馆所藏“十二条屏”与保利展出的“十二条屏”有什么区别?程武彦说,保利的“十二条屏”绘于齐白石的风格转型期,而三峡博物馆馆藏的“十二条屏”成于1932年,正是齐白石衰年变法后画风和技法非常成熟的时期,这也是齐白石艺术价值的最高体现。

在很多艺术史研究学者看来,有人民艺术家之称的齐白石创作这件作品,虽一直闻其大名,却从未得见真迹,只能偶尔在翻阅专业书籍时一窥局部。

赠画感谢抗日名将王瓒绪

齐白石一生画过的作品中,四条屏较多,六条屏、八条屏较少,就目前所知,齐白石一生画《山水十二条屏》共两套,一套为黄琪翔、郭秀仪夫妇收藏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创作于1925年,是齐白石为祝贺北京名医陈子林50岁生日的贺礼。不仅是齐白石盛年的名作,也代表了齐白石艺术的最高成就,因此,也是民间收藏的惟一一组。

另一套则为抗日名将王瓒绪收藏,王瓒绪也是齐白石作品的重要收藏家。王瓒绪收藏过齐白石许多作品,其中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在他担任四川省博物馆馆长期间捐赠给了当时的西南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前身)。

而在画屏中,齐白石也对他和王瓒绪的关系做了说明。

齐白石与王缵绪的交往始于王氏求印购画。之后二人书信往来不绝,王缵绪还赠送侍女一名为白石老人“磨墨理纸”。此时可称为齐王二人关系的蜜月期。1932年7月,齐白石赠送这条《山水十二条屏》以报王缵绪。

1951年,王缵绪将毕生所藏珍贵文物尽数捐献当时的西南博物院,其中就有记载了齐、王交往故事的《山水十二条屏》。

请这样欣赏《山水十二条屏》

《清风万里》画分上中下三段,上段为以绛紫色渲染的天空,下端树林的枝叶被风吹向了一边,中段隔以大幅的波涛水景,远处缀以白帆数片,营造出平远辽阔之色。

《岱庙图》设色绘泰山岱庙景色。构图极简,仅红墙掩映一松间,远处一红一绿两馒头山而已。这种源于实景,写生构图方式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图式,和大胆浓烈的色彩碰撞之法显示了齐白石自己独特的创造性。

《借山吟馆图》近景是水中的浅滩、凫水的群鸭;中景大片的竹林,几座黑瓦房屋隐现其中,竹林边静水小桥,怡然待人,远景淡现几处清明的山峦。可以看到画中景象是桂林山水与家乡山水的典型融合。这种综合与想象的山水是齐白石对家乡生活的美好回忆与留恋,更可以说是对理想生活的一种向往。

《绿天野屋》水墨写绿蕉丛中野屋景色。这是十二条屏中仅有的两幅纯水墨而不施色的作品之一。远处的山用传统较为中规中矩的皴法和点苔,但蕉叶却用了白描的手法细细绘出,虚实结合,是白石老人的创新之举。

《荷亭清暑》 此幅构图新奇,仅一水榭位于漫天莲叶之中,而于绿叶中又缀红莲如繁星点点。使人望之暑消,悠然凉生。

《斜阳水渚》 设色写日暮时分水面沙洲上鸬鹚嬉戏情景,是齐白石爱画的题材之一。

《飞鸟暮归》设色绘暮鸦飞还景色。在本作中暖色调的天空使得古木寒鸦通常所代表的枯寂萧索景色变得悠闲温暖起来,这跟齐白石在衰年变法物我两忘悠闲自得的心境是分不开的。

《月圆石寿》 此幅是十二条屏中唯一在款识中标明年代的,据此此屏被认为作于1932年齐氏69岁之时。

此外,《一白高天下》、《雨后云山》、《木叶泉声》、《梦游渝城》亦各具特色、各有擅长,或以留白法写雪景,或用传统的米法写出了桂林山水式的云山,用自己独特的视角与技法勾勒出不一样的山水。记者李晟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