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下一个风口:"互联网+"带领河北经济再起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如何站上“互联网+”风口?

记者:既然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对河北来说怎样利用现有的优势扬长避短,发展我们自己的“互联网+”呢?

赵亮亮:河北的市场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的市场。我在河北的各个县市区做过调研,河北的优势是自有的产品非常有特色,包括快销品的行业,比如说清河的羊绒、白沟的箱包、临城的核桃等等。河北发展“互联网+”技术,一方面应该大力发展农业电商和特色产品的电商,实现农村包围城市。因为我们不具备像江浙沪、长三角、珠三角的基础建设,也不具备他们这样的起步点,所以我们应该反向而行之。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地方政府对电商发展的迫切度很高,我们需要再多做一些示范性的标杆企业。

还有一点,河北本地没有高端的人才,这里说的人才缺乏不是指基础的电商人才,而是像一些复合型人才,包括中层的一些管理,新媒体专业的,移动互联网专业的,包括高端的负责平台研发、搭建方面的,包括整体战略规划的高端人才。河北的互联网或者电商要发展的话,政府应该在这方面上提供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刘来福:现在国家层面的“互联网+”计划正在制定,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特别重视做好“互联网+”这样一个大的工程,政府在这方面要遵循“互联网+”的理念,能够制定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很强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南、意见,来明确发展的目标和步骤。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现在我们省“互联网+”的相关规划正在制定过程中,相信不久就会出来。

从政府的层面来讲,我个人认为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政府作用是营造比较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做好服务者,在企业融资、税收减免、中小企业扶持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基础建设,积极引进知名战略投资者,培育“互联网+”支柱产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中,唱好河北“互联网+”的大戏。

张永录:河北要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实现整个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个人认为首先应该把“互联网+”变成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这里面既有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有社会资本的力量,同样要有市场主体企业的作为,离开这三个方面的哪一个都不行。

记者:刚才提到了河北“互联网+”的发展规划,从专家的角度,河北的“互联网+”规划应该怎么做?或者说怎么能做出特色?

张永录:作为政府层面,对“互联网+”应该对自己所负责的辖区要有一个统筹的规划,要编制出一个可操作的、符合实际的、科学的发展规划,把它纳入河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之中。河北一个非常重要的区位优势就是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一路一带两大战略的重要位置,我也在想,如果省委省政府能把河北的“互联网+”计划落地纳入这两个工程,这是其他省市所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应该是独家的。

我个人对此具体一些的建议是,河北的“互联网+”计划的实施首先要解决河北省网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问题。到目前为止河北整个光纤互联网的发展程度和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就农村而言恐怕差距更大。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解决宽带切入,提高网速。这里本身也是打造光网城市、无线城市一个核心的东西,如果我们没有光网城市和无线城市做基础,没有宽带入户和数字家庭的建设作为支撑的载体,谈“互联网+”还是空中楼阁。

赵亮亮:目前河北对一些重型的工业型企业在电商方面扶持力度相对比较大,我希望未来在做“互联网+”的系统工程时,河北能对本地的小微型企业或者创业型的电商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

“互联网+”将深度改变河北人生活

记者:相比产业发展的未来,我们普通百姓更关心的是“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张总你怎么看?

张永录:我觉得“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和落实,首先改变的是人们的思想认识和思维观念,大家都将成为最终的受益者,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甚至说改变了他的全貌。

比如“互联网+交通”,我们解决的不仅仅是快的、滴滴的事儿,解决的是老百姓出行难的事儿,坐在家里有什么不时之需,只需要按上几个键,在几分钟内交通车辆就摆在面前。“互联网+医疗”就会解决老百姓真正的看病难的问题,可能解决专家跟门诊一票难求的问题,可能在自己的社区医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平台就得出最终的诊断,这对老百姓就是一个福利。互联网如果加上教育就会打破现有的万人抢过独木桥,争抢一所名校的尴尬局面,恐怕自己的孩子在家庭内就会享受到全球一流的教学。如果互联网加上大数据,恐怕就会衣食无忧,互联网加上金融就会省去很多的烦恼,不会再使用各种卡,不用带钱包了。

“互联网+”这个计划如果如期落地,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那样,将改变人们的生产、工作和生活,将成为驱动科技创新的一种现代力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风口 互联网+ 刘来福 都市网 河北经济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