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下一个风口:"互联网+"带领河北经济再起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联网+”能否成为下一个“风口”?

记者:总理提出“互联网+”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如何理解“风口”的含义?

赵亮亮: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总理的一句回答,使“互联网+”与“风口”、“顺势而为”等词汇瞬间在中国互联网上火起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互联网方面,欧洲日本俄罗斯其实已经被中国超越。中国互联网业已经具备拖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实力。所以对于“风口论”,克强总理看似随口一说,但其实也是有深意的,是结合中国现实而言。

张永录: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它已经完全具备了拉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全面发力向上的一个新的动力。如果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计划能够在神州大地得以有效落实和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与美国、欧盟包括日本等发达国家同在一个起跑线上,这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一件事情。

河北能否搭上“互联网+”快车?

记者:既然“互联网+”已经成为“下一个风口”,且我们也准备选择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切入点,那么我们更关心的是,河北在前面所说的经济发展背景之下,“互联网+”有哪些发展机遇?

刘来福:河北发展“互联网+”首先要打破思想的桎梏,对于河北发展“互联网+”这样一个重大的课题来讲,我觉得首先是要进一步充分认识“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背景意义。

“互联网+”的提出,使我们社会各界对互联网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希望在这种“互联网+”大的形势背景下,站在这样的风口上,来推动河北省转型升级。

既然“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发展的潮流,已经摆在了我们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所以从我们河北来讲,就应该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扬长避短,有所作为。

记者:谈到互联网行业,我们首先想到的是BAT,这些大的互联网行业企业,基本都在南部经济发达地区。而反观河北,传统行业知名度更高。说白了我们担心的是,河北要发展“互联网+”,我们有这个基础吗?

张永录:就河北而言在整个“互联网+”这样大的背景下,应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且是机遇大于挑战。

首先我认为“互联网+”对所有的省份,所有的国家都是一样的,是同处在一个起跑线上,不分先和后。就河北来讲,我认为它具备更多的是优势,首先它是工业大省,有着几十年工业发展的基础,这种物质基础包括基础工业发展的水平和现况已经为实现“互联网+”提供了前提或者叫可能。第二,我们是国内的人口大省,七千多万人口,说明河北在未来“互联网+”这个产业当中市场巨大,空间巨大,客户量巨大,这是一些其他边缘省份包括人口数量很少的省份所不具备的。

互联网这个产业本身是没有疆域的,它最核心的东西是利用了一个人类共同创造的互联网平台,在不同的行业内、领域内、产业内催生出一种新的商业业态,这种新的商业业态实际上对我们河北来讲就是一种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留给大家的机会也是平等的,关键看如何去把握。

我认为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所确定的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其实已经体现了“互联网+”这样一个元素。如果河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无论是云计算、大数据还是移动互联网包括光纤宽带网的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能够迅速提速,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河北的“互联网+”很有可能走在全国的前列。在这一点上作为企业来讲我们是有信心的。

刘来福:河北发展“互联网+”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网络的基础资源,现在我们的网民人数全省是3603万人,其中手机网民是2700万人,在全国排到第4位。网民的规模增速现在是6.3%,互联网的普及率现在是49.1%,在全国居于第12位。

实际上我们省一些传统的集群产业发展,像清河的羊绒,白沟的箱包,安平的丝网等等这样传统性的集群产业,事实上已经在创造性的用“互联网+”这样一些新的业态了,已经把“互联网+”落地生根了。

所以河北的“互联网+”现在看既有像四方通信这样的有实力的公司,也有我们省各个传统产业集群正在运用“互联网+”这样一种新形态来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又有我们良好的网络基础资源和网络的普及率和网民的规模和速度,所以这方面的市场需求空间是巨大的。这说明河北的“互联网+”已经崭露头角,已经蓄势待发。这就为我们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

还有一点,河北依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自身的绿色发展,这正在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现在我们的传统行业正在大力度的压减过剩产能,新兴的产业现在看还没有完全挑起大梁来,“互联网+”恰恰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条创新创业的道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风口 互联网+ 刘来福 都市网 河北经济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