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之于河北,插上翅膀还需注入动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来一直搞不明白,经济结构偏重、人们老实巴交的河北会与一些时髦热词有如此多的交集:马云说要让河北“驾在云上”,阿里云数据中心项目落实张家口张北县,阿里巴巴将河北列为一类省份,河北首个“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上线……

不久前与几位老友街边撸串,有线下卖家电的,有卖房子的,谈及近况,均不胜唏嘘,感叹各种难,顿觉气氛凝重,当“枪口”对准一位为马云打工的老友,聊起“互联网+”、“互联网-”、“互联网×”等等时,气氛又热烈起来,调侃之间,大家似乎悟到了什么。过了几日看报纸,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要重视引进互联网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这才使我真正去思考“互联网+”之于河北的意义,归结起来就是,插上翅膀,注入动力。

“互联网+”为河北发展插上了翅膀,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和阿里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河北电商发展程度排名全国第8,其中企业活跃度、网民增长、网络零售增速3个指标全国第一。从一定意义上说,“互联网+”使河北一些行业实现了“无中生有”,为“新芽”加快长成“大树”创造了环境,提供了营养。但我们也注意到,“互联网+”所加的东西多数是在新生事物上,不少还停留中“+互联网”的层次上,特别是快速消费品的销售环节,更多地还是仅仅扮演着电商的角色。

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把河北“驾在云上”,不仅仅要插上翅膀,还需注入动力。这就需要把“互联网+”与河北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把“互联网+”变成乘法,使其在设计、研发、生产、流通、服务等环节产生化学反应,提高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程度,让“老树开出新花”。还需要用“互联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把经济领域海量数据的积累、交换、提炼、分析与运用,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让更多的“新芽”冒出来,长起来。让“互联网+”为河北发展注入动力,更需挖掘政府数据资源的信息价值,让政府部门的数据互联共享,营造“互联网+”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有效改善民生。

只有当“互联网+”真正融入河北各行各业,融入普通百姓生活,我们的爬坡过坎、转型升级才更有动力,对经济新常态的引领才更有意义。到那一天,河北将不仅是“驾在云上”,而且会越飞越高、越飞越好。希望几位老友再聚时,聊的是“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独孤九剑)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