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带领河北经济再起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2015中国(廊坊)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上,“互联网+”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互联网+”将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加什么,怎么加,仍然是人们讨论的重点。

事实上,互联网从诞生开始,人们就已经有意无意地开始了“互联网+”。互联网+传统媒体产生了网络媒体,互联网+娱乐产生了网络游戏;互联网+零售产生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产生了互联网金融,且部分企业已经越做越大,对传统产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比如互联网+传统集市有了淘宝,互联网+传统百货商店有了京东,互联网+传统银行有了支付宝,互联网+传统社交成就了腾讯,互联网+传统广告成就了百度……

在河北省,“互联网+”也已经产生了初步成效。仅在本届5·18廊坊招商洽谈会上,“互联网+”的身影就无处不在,互联网+光伏、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医疗等,涌现出不少“智慧”项目。这预示着,“互联网+”正在河北开花落地,融入企业发展,走进百姓生活。

但这还只是“互联网+”的初级阶段。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旨在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带给人们的首先是思想的解放。从20年前中国引进互联网,到今天走向“互联网+”,吸引人们的不仅是互联网这个工具,更是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选择“互联网+”,不仅是一种行动的选择,更是一种观念的深化和革命。“互联网+”可以有着各种各样的实践形态,但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是其核心,要想成功,就必须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才能实至名归。

“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换代升级。“互联网+”的未来方向是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研发环节延伸,将以往的闭门研发转向与用户互动循环研发;向制造环节延伸,由以往的标准化、规模化向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向销售环节延伸,由以往传统的线下多层次批零模式向线上的电商模式发展;向物流环节延伸,由分割化、低效率的散点模式向智能高效、多形式协同模式转变。通过这种全面延伸,整合优化整个产业链条。

推进“互联网+”,政府部门必须有所作为。比如设立“互联网+”创业投资基金、“互联网+”产业孵化园、制定政策消除互联网跨界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等。同时,加速打造一批优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以民间资本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如此,企业就会在同业竞争和经济利益驱使下自主完成向“互联网+”的转型,而且良好的环境也会吸引外地的企业来此安家落户。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推进“互联网+”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借助京津的人才科技优势、高端平台,可以实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跨越式发展。河北目前面临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可以倒逼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改造提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河北省创新驱动、绿色崛起提供创新创业的广阔道路。这个时候,如果能抓住机遇,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就一定会使河北经济飞起来!(雁大群)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