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唯一的一条“骑楼”风貌马路要拆是误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海唯一的一条“骑楼”风貌马路要拆是误会

近日,一则网络消息令人关注,说金陵东路紫金路里弄正在动迁,历史悠久的“骑楼”已被刷上“拆”字。难道金陵东路的“骑楼”要拆?

昨天,记者分别从市规土局与黄浦区了解到,金陵东路“骑楼”明确“不会拆除”,后期将“结合城市更新,确定具体保护方案”。

“骑楼”底下商铺仍在营业

“骑楼”是发源自欧洲的一种建筑样式,曾流行于我国广东地区。“骑楼”房屋的二楼向外伸出,以立柱支撑,如此自然形成遮阳避雨的“走廊”。

金陵东路是目前上海唯一的一条“骑楼”风貌马路,许多上海人都有在此惬意逛街的少年记忆。整条金陵东路上,“骑楼”连绵不断,除西藏路拓宽时拆除部分“骑楼”,及四川路附近有部分“骑楼”被拆外,大部分保留完好。

网友所说的这段“骑楼”,位于金陵路南侧的紫金路至江西南路之间。这一地块目前属于轨道交通14号线豫园站建设征收地块的红线范围内,编号为198街坊,这也可能是造成网友误会的主要原因。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尽管198街坊内已经开始拆除旧房,部分房屋标注上“危险”警示,但“骑楼”底下的沿街商铺仍在营业。现场房屋征收负责人表示,“骑楼”属于街坊动迁部分,大部分居民已经迁走,但动迁与房屋拆除无必然关系。

金陵路拟纳入风貌保护道路

在网络上关于金陵东路“骑楼”可能被拆的误传消息传出前,黄浦区早已对该征收地块中决定予以保留保护的“骑楼”等部分进行了格外关注。黄浦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党组书记张莉介绍,尽管金陵东路“骑楼”此前未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和优秀历史建筑名单,但黄浦区已推荐金陵东路纳入市风貌保护道路推荐名录。

查阅上海市规土局网站可以发现,在3月17日开始公示的“上海市风貌区扩区名单”中,金陵路(西藏南路—四川南路)被列为风貌保护道路。市规土局表示,目前公示阶段已过,正在组织专家评审,近期将向社会公布。

5月20日,市规土局公开确认了金陵东路的风貌保护区地位。“上海规土发布”官方微博明确表示:“金陵路‘骑楼’不仅不会拆,还将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和利用”,且由于“‘骑楼’是金陵路标志性的历史风貌,目前保留情况较好”,金陵路已经“纳入上海新增风貌保护道路的拟定名单”。

至于这段“骑楼”以及整条金陵东路历史风貌将如何保护,市规土局和黄浦区方面都表示,将充分听取公众、专家等各方面意见,在保留其风貌特色的同时结合城市更新,确定具体保护方案。

为保护骑楼将保留毗邻建筑

包括“骑楼”所在的街坊在内,为配合轨交14号线建设而进行征收的地块,共涉及到3个街坊。黄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洪继梁介绍,从去年9月下旬起,该地块开始实施房屋征收工作,涉及居民住户1600余户,单位90多家。目前,这里的居民搬迁签约率超过93%,一大半商户也已签约。

动迁并不等于拆除。对于此次征收的地块,黄浦区方面是一分为二考虑的。地块内大多数房屋属于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条件较差,需要拆除,目前部分已经实施了拆除工作。

黄浦区规土局党组书记张莉表示,网友说“骑楼”要拆除,其实是个误会。临时在水泥墙上标示出的“拆”字,指的是这一地块的整体动迁,并非指“骑楼”部分建筑要拆除。她还介绍,由于“骑楼”与后面的第一排建筑是相连的,为了保留“骑楼”,与之相连的建筑也将被保留。

网友说“骑楼”要拆除,其实是个误会。临时在水泥墙上标示出的“拆”字,指的是这一地块的整体动迁,并非指“骑楼”部分建筑要拆除。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骑楼 风貌特色 风貌区 金陵东路 城市更新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