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库门申遗启动可行性调研 专家:以房养房筹资金

劳动报 2015-05-22 16:06: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申城最有特色的民居建筑,上海正在启动石库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行性研究。记者昨日从市政协了解到,相关课题组近日陆续在黄浦、虹口、闸北等地进行调研,而由于资金不足,搬走其中居住的“七十二家房客”,成为老建筑保护的难题。对此,相关专家则表示,可以将石库门“以房养房”走出困境。

海派建筑启动申遗

提到石库门,上海人最为熟悉不过,弄堂狭小而充满浓浓的人情,环境破旧却颇有韵味。巅峰时期,申城曾有石库门里弄9000处,占市区住宅总面积6成以上;但分布在黄浦、静安、虹口、长宁、闸北等区的大量石库门民居建筑,约有70%以上已在旧城改造中拆除。根据最新的统计,上海现存较为完整的石库门风貌街坊只有260个,石库门里弄1900余处,居住建筑单元50000幢,其中60%为旧城改造范围内的旧式里弄。

加强对石库门文化遗产的保护,迫在眉睫。今年1月,由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倡议、19位学界专家共同呼吁上海石库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钱振峰也撰写提案指出,需要打造石库门民居文化生活体验区,实现上海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钱振峰建议,对于目前仅存的为数不多的石库门民居建筑,有关部门应从中选择出具有保护价值的开辟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区。

具有鲜明上海特色的石库门建筑保护现状如何?近期,市政协“上海石库门申遗可行性研究”课题组展开实地考察调研,石库门分布区域最为集中的黄浦、虹口、闸北位列其中。

搬迁成本过高成难题

石库门建筑要保护,这已经成为共识。然而,部分区县也在调研中坦称,由于搬迁成本过高,不少石库门建筑只能“得过且过”。

据了解,上海目前不少石库门内居住着“七十二家房客”,大量的住客使得内部建构遭到破坏,修缮效果也不佳。如果要进行保护,就必须对其进行人流疏散。

然而,搬迁成本过高却成为一大难题。虹口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指出,溧阳路上的48栋石库门洋房涉及三个街坊,其预算动迁成本居然高达100亿元,如此高昂的资金耗费,不仅政府有心无力,社会资本也“退避三舍”。

“以房养房”或能缓解

“光靠政府财政肯定不行,必须要形成共同参与的氛围。”上海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安石指出,缓解资金不足还是要想办法“开源”。

对此,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冯小敏建议,可以尝试“以房养房”的措施,将部分整栋石库门整体出租,既可以作为企业总部落户地,也可以成为部分高级白领的住所。而通过高额租金的回笼,则可以从来专项保护其它石库门建筑。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