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主营收入百亿元级广东企业 近半安家广州

南方日报陈思勤 2015-05-22 15:51: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思勤)广州93家大型骨干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占据了广东省总量的近半。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工信委获悉,2014年广州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93家,占全省(201家)的46.2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4.2万亿元,连续两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

大型骨干企业的发展,不仅使广州成为华南总部经济的聚集地,也成为了助推广州经济腾飞的“加速器”。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指出,大型骨干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和根本,应加大宣传,鼓舞士气。

大型骨干企业数量连续两年增长7%以上

广州市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圆满完成省下达的大型骨干企业培育指标,且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2012年,广州市大型骨干企业81家,2013年是87家,去年达到93家,企业数量增幅连续两年保持7%以上。今年预计将达97家,新增加的4家企业分别为:乐金(中国)有限公司、益海(广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君华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从规模看,广州大型骨干企业分为两大阵营:千亿级“军团”有8家,占总数的8.6%;百亿级“军团”中,500亿—1000亿元的企业有15家,占总数的16.1%,100亿—500亿元的企业有70家,占总数的75.3%。

其中,在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以上的23家企业中,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这2家民营企业十分抢眼,其中恒大还跻身千亿俱乐部。

这些百亿俱乐部“成员”在2014年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例如,南方电网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600亿元,位居千亿俱乐部首位;南方航空共实现营业收入1083.13亿元,同比增长10.38%。振戎能源在缅甸“拿”下一个500万吨的炼油项目,总投资高达29亿美元,是目前缅甸最大、也是唯一的石化炼化项目。此外,振戎新加坡项目也是广州正在落地的对外投资重大项目。

同时,创新驱动和品牌建设成为大型骨干企业的主要抓手。例如,广药集团研制的首个中国“伟哥”正式上市,打破进口药品垄断局面;广州建筑集团1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大型骨干企业高度重视品牌创建工作,积极争创省、市著名商标和通过各类国际、国内展销展览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

企业集群助推珠三角产业转型

这些大型骨干企业成为了引领广州各行各业发展的龙头力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企业集群。

在8家超千亿企业中,有广汽、东风日产两家车企,可见汽车制造业仍是广州支柱产业。此外,在第二产业中还有以立白、宝洁、安利为代表的化工产业集群,第三产业则形成了以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新控股集团为代表的商贸商务服务业企业集群等。

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在广州超百亿元企业中,除移动、联通、电信这三大运营商及下属公司外,还拥有唯品会、晶东商贸两家电子商务公司。此外,动景科技(UC)、欢聚时代(YY)等一批具有较大成长潜力的互联网公司也十分亮眼。

尤需指出的是,广州特色企业集群也带动了一批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以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的领头羊广汽集团为例,记者了解到,广汽集团在珠三角画了配件供应的“三个圈”:第一圈,在广州市区范围内的供应圈;第二圈,在珠三角区域内的1小时供应圈;第三圈,以泛珠三角为主,加上部分长三角区域的大供应圈。

“广汽对零配件品质要求非常高,这就给上下游供应商提出了高要求,助推了珠三角整条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未来广州一方面将继续保持制造业优势,继续发展总部经济和大中型骨干企业集群;另一方面还将提升创新能力和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打造一批互联网优势企业,确保紧跟时代发展潮流。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