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五大污水厂污泥处理拟投9亿 或十年后收回成本

南方日报刘怀宇 2015-05-22 15:51: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市水务局发布招标公告,对西朗污水厂、沥滘污水厂、京溪地下净水厂、大坦沙污水厂和猎德污水厂的污泥干化减量工程进行招标,五个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的价格一共为9.1656亿元。

广州五大污水厂污泥处理拟投9亿 或十年后收回成本

广州今年将对全市的污水厂建设污泥干化减量设施。资料图片

广州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工程即将大规模启动,最近,广州市水务局发布招标公告,对西朗污水厂、沥滘污水厂、京溪地下净水厂、大坦沙污水厂和猎德污水厂的污泥干化减量工程进行招标,五个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的价格一共为9.1656亿元。

按照市水务局的计划,今年要基本完成污水厂污泥处置改造工作,全市48座污水处理厂和19座新建、扩建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再将干化污泥运输至水泥厂、电厂和垃圾焚烧厂直接焚烧。届时,所有污泥都可以在广州本地处理,不再产生臭气扰民的同时还能够实现资源化利用。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猎德处理量最大 花钱最多

本次五大污水处理厂都将在厂区内新建污泥干化减量工程,其中,西朗污水处理厂按照污水厂规模20万立方米/日,配套建设污泥处理系统,折合干基污泥约30吨/日。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建设费用合计约7740万元。

沥滘污水处理厂按照污水处理量50万立方米/日,配建污泥干化系统,折合干基污泥约71吨/日。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建设费用合计约1.8529亿元。

京溪地下净水厂按照污水处理量10万立方米/日,配建污泥干化系统,折合干基污泥约12吨/天。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建设费用合计约3501万元。

大坦沙污水处理厂按照污水处理量55万立方米/日,折合干基污泥约77吨/天,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建设费用合计约1.9686亿元。

猎德污水处理厂拟建设污泥处理规模177吨干固/日,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建设费用合计约4.22亿元。

各个工程都将在厂内新建污泥脱水干化车间,配套物料分选系统、板框压滤系统、热干化系统、热源供给和回收系统、废气净化除湿系统,生物除臭系统,以及浓缩、调理、出料等相关辅助设备。污泥在厂内进行处理后,含水率从原来的80%以上,降低到30%~40%。

设备运行费用未来将减少

目前广州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每天在2700吨左右,由于含水率高(80%左右),黏稠易发臭,运输和处置困难。津生污泥厂关闭后,广州本地缺乏大型的污泥处置场所,大量的污泥要运到外地处理。这个就造成了出厂污泥必须远距离运输,导致污泥处置标准不统一、监管难,污泥偷排乱倒、污染事件时有发生。

此前,广州已经在石井污水厂进行了污泥厂内干化的试点,计划今年全市48座污水厂污泥处理规模达到2765吨/日。同时对现状污泥外运处置的监管方案查缺补漏,并对污泥处置场生产全过程制定专门的监测方案。

据悉,本次污泥处理设施的改造,全部由财政出钱。市中心城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减量改造资金,由市财政统筹安排;其他区(县级市)由各责任单位自行筹措建设、改造资金。此前已经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厂内将污泥干化到含水率30%—40%成本会比较高,但市水务局一直没有透露本次改造工程具体费用。从本次招标来看,5座污水厂的改造投入已经超过9个亿。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此前透露,根据石井污水处理厂的试点情况,将污泥干化到30%—40%的含水率的费用是268元/吨;按照原来80%的含水率加上运输和处理成本,大概是340元/吨。据悉,原来含水量在80%的污泥要送往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污水厂是需要向处理单位支付运输费和处理费的,所以成本比较高;而今后污泥含水量达到40%以下后,送往垃圾焚烧厂、水泥厂等进行处理,污水厂就不需要支付费用,因为污泥已经成为一种资源。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石井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设备投资在3800多万元左右,而新建污水处理厂原来配套的污泥处理设备(污泥含水率80%)需要200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新技术大概贵了1800多万元。他表示:“通过在运行费用上的节约,设备投入有个十年八年也就把钱收回来了。”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