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雷雨自北向南袭广州 增城转移2000民众

羊城晚报罗坚刘婧婷 2015-05-22 15:49: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经历了两天阳光明媚的日子后,从昨天上午开始,连场暴雨席卷广州,从化、增城、番禺等地再次悬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雷雨自北向南袭广州 增城转移2000民众

图/何伟杰

通讯员 罗坚 刘婧婷

在经历了两天阳光明媚的日子后,从昨天上午开始,连场暴雨席卷广州,从化、增城、番禺等地再次悬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记者巡城发现,广州老城区水浸现象有所改善,但从化、增城等地受灾严重。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未来两天广州市仍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流溪河流域内将发生10年一遇以上洪水。

探水浸

老城:水泵强排

昔日“黑点”未见内涝

综合近几年的水浸情况,老城区受灾情况相当严重。但记者昨日中午走访荔湾老城区发现,尽管已经经历了一轮橙色暴雨的扫荡,但华贵路厚福北街、恩洲南横、文昌北路幸福巷等地势低洼地并未出现内涝状况。在水浸黑点的恩洲南横,记者看到街口早已停着一辆抢险车,车上装有十几台抽水机。现场的水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防止暴雨导致内街水浸,他们当天一早就在各水浸黑点守候,一有水浸的苗头就用抽水泵进行强排。

除了工作人员高度紧张外,住在内街的市民也早已严阵以待,恩洲南横11号和28号的居民早已在家门口堆放起沙袋,等暴雨再来就马上堆在家门口防止积水进屋。有街坊告诉记者,从下雨到屋内水浸的时间间隔往往只有短短十分钟,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根本防不住。

除了老城区之外,市内部分路段也出现了积水状况,天寿路北行广园快速出口段、德坭高架东行、广园快速西行科韵路底、华观路西行科韵路口段等路段积水较为严重。

雷雨自北向南袭广州 增城转移2000民众

从化温泉东路水浸 许诺 摄

从化:水深半米

水上“威尼斯”又来了

不过与中心城区相比,从化、增城、番禺等周边城区水浸情况则要更严重得多。每逢暴雨侵袭,从化市的温泉、吕田和良口镇总是水浸重灾区。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从化市温泉镇温泉市场看到,路面积水深达半米,一旁温泉东路的积水更是淹到了成人的大腿根部,来往车辆无法通行。积水还把一旁地势低洼的停车场变成了“一汪池塘”,所幸积水涌进时,没有车停在里面。路边一间五金店老板拿出准备好的沙包堵水,而隔壁便利店的老板则吸取了上次暴雨水浸的教训,提前将货物搬走避过一劫。“积水把我们的洗手间都给淹了,我们员工没地方上厕所。”位于温泉大道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而吕田镇的情况也与6日暴雨水浸相似,不少道路都淹没在黄泥水下,水流汹涌。根据从化街坊手机的视频显示,吕田镇的安山村大部分已泡在水中,部分房屋甚至没过顶,洪水卷着泥土流进河道里。

截至下午15时15分,从化40个自动雨量站测得雨量均超50毫米,19个超100毫米。其中,大岭山林场达到302毫米,良口镇溪头村达到248毫米。据悉,暴雨导致良口镇锦村、溪头等8个村受损严重。据初步统计,共造成10处道路塌方,农田约600亩受浸,下溪村2个社约30户房屋入水,锦村有2户旧农屋受浸倒塌。由于人员转移及时,无造成伤亡。

下午5时许,尽管雨势减弱,但降水仍在持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仍在持续。

番禺:水淹厨房

暴雨倒灌家中受灾

本月前几轮暴雨侵袭下,受灾并不严重的番禺区也于昨日出现多处水浸。家住美心翠拥华庭4楼的业主苏小姐说,以前每逢下大雨家里厨房的屋面排水道总会倒灌,但情况不是很严重。昨日苏小姐看到屋外暴雨连连,便提前用毛巾堵住了管道口,但没想到中午12时许,水突然向外冒起3厘米高,一转眼厨房全被淹了。“我妈妈在家倒了十几桶水,还是没有用。直到下午雨势减弱了,积水才慢慢退去”。苏小姐说。

屋内被水淹,屋外同样遭水浸。小区附近的市莲路上黄泥水不断从下水井中冒出,路面积水深约10厘米。“我听说邻居家中被水倒灌,所以中午赶回家查看。发现市莲路一带成了泽国,进退两难之下只有硬着头皮闯过积水。”阿丽说,不少车辆都在路中间死火,等待救援。

据悉,除了市莲路,番禺市桥百越广场附近、石基富怡路、沙湾中华大道祈福水城路段、石基旧水坑村公园路段、禺山西路东新高架桥下等十余处路段也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水浸。在市桥的黄编路段,积水甚至淹过了小车的车轮。

(报料人刘女士、张先生、陈小姐,三等奖各100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水浸 红色预警信号 黑点 雷雨 威尼斯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