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济南推出驾驶人心理测试软件 可测“路怒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山东频道5月21日电(记者王志)最近,由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引发的“路怒症”现象备受关注。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历城车管所联合交通心理专家自主设计开发了驾驶人心理测试软件,通过分析驾驶人的性格及驾驶特点,将驾驶人分为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抑郁质等四种气质类型,并提出相应应对建议,以减少交通事故隐患。

历城车管所相关人士介绍,“路怒症”俗称“开斗气车”,是指带着愤怒情绪驾驶机动车,在交通违法行为上表现为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强行违法占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既不利于驾驶人的身心健康,又危害他人与自身的人身安全。

据最新的交通心理学研究显示,人的心理状态对交通安全隐患的影响非常重要,不同气质类型的驾驶员交通事故发生率不同,心理学家将人分为四种气质类型: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抑郁质。其中,多血质特点是活泼好动,行动敏捷,缺乏耐力,性格外向;粘液质特点是沉着稳重,情绪反应慢,理性分析,忍耐内向;胆汁质特点是情绪变化剧烈,冲动性强,反应速度快,粗心外向;抑郁质特点是敏感多疑,多愁善感,优柔寡断,性格内向。

结合驾驶人心理气质类型,历城车管所联合交通心理专家自主开发了驾驶人心理测试软件,软件共有60道题,驾驶人按照提示做完后会生成测试结果,显示驾驶人为何种气质类型,并提示驾车中的注意事项,让驾驶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调整,提高自我控制心态情绪和感情波动的能力,确保行车安全。

截至目前,历城车管所共对240名驾驶员进行了检测,其中属于胆汁质气质类型占44.4%,属于粘液质气质类型占33.3%,属于多血质气质类型占22.3%。其中,胆汁质性格的人反应快,但容易开快车,驾驶人要经常进行自我心理暗示,进行深呼吸,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警方提醒,在日常驾车过程中,驾驶人可通过多几次深呼吸;试着与前行车辆保持一定车距;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厢;听收音机或听比较轻松的音乐;车上放一张家人幸福的小照片,不开心的时候看一看等方式,进行自我调节。(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驾驶人 交通心理学 路怒症 软件 心理专家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