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城停止审批露天大排档

北京日报金可 2015-05-20 14:0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金可

日影西斜,前门大栅栏地区,店外经营、露天烧烤摊儿大模大样地摆在店外,把本就不宽的街道挤得更窄,空气中也飘散着呛人的烤串和臭豆腐味儿。

为减少因烧烤而产生的各类污染物,还居民一个清新夏日,按照市政府要求,昨日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综治办组织派出所、工商所、城管队、食药所、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烧烤专项整治小组,对辖区内的烧烤炉进行集中整治。昨天,整治小组共检查21家烧烤壁炉,环保部门对8家排烟设施不符合要求的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另外,西城区不再对区内露天大排档进行审批。

烧烤摊儿生意火爆

昨日18时许,突击检查开始,联合检查组沿粮食店街、大栅栏街、大栅栏西街、铁树斜街依次检查下去。

傍晚时分,这几条街道上的游客仍络绎不绝。粮食店街两侧已经摆开不少烧烤摊,烤串、凉菜、麻小一应俱全。这些烧烤摊基本都是露天“裸烤”,没有任何油烟处理设施,滚滚浓烟直排上空。卫生环境也是一塌糊涂,垃圾桶旁摆上两个小凳子就算户外座位了。

还有不少餐馆摆出了一人来高的烤鸭转炉,里面挂着不知烤了多久的鸭子。几家炸臭豆腐摊混杂其间,刺鼻的味道传出老远。

旁边小胡同里也藏身不少小烧烤店,远远就见胡同里浓烟滚滚,烤串儿小哥正忙得满头大汗,生意很好,“店里没地儿了,一会儿外头给你摆张桌,坐外面吧,空气还好。”店员一边忙着烤串还一边招呼路过的客人,可是所谓外面的好空气也早就变成了呛人的烧烤浓烟。

几家有烧烤、啤酒夜市的餐厅生意都很火爆。“鱿鱼怎么卖?”“便宜,10块钱3串。”但看看摊前软塌塌的鱿鱼和黑乎乎的烧烤摊,领着孩子的这位女士还是离开了,“看着不是很新鲜,不太敢给孩子吃。”她解释道。

前期摸排21家店内烧烤

远远看见有检查队伍,不少烧烤摊主、店外经营摊主立刻手脚麻利地收摊进屋。但在大栅栏西街西口的一家小吃店里,店员却格外淡定。这家小吃店的烧烤位置在店里一进门的位置,眼见联合执法队员到了门口,但负责烧烤的小伙子仍不紧不慢地烤着手里的羊肉串。

“营业执照上没有烧烤。”在查看营业执照时,执法队员发现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写着“面条、零售酒水”,也就是说,这家店的烧烤属于超范围经营。而且,小店里也没有设置冷菜间,桌椅板凳肮脏不堪。

就在门口烧烤炭炉下面黢黑油腻的墙上,一根手机充电线大大咧咧地插在一个已经黑得看不清的插座上。“这是很严重的消防隐患。”执法队员指出。

随后,西城区环保监察队员上楼监察,也没有发现店主所谓“就在楼顶”的净化设备。执法队员当场对这家店开具谈话通知单约谈其负责人,同时取缔该店的烧烤点位。

检查中,像这样在店内开烧烤摊的餐厅还发现不少。联合执法组负责人介绍,此前摸排中他们在大栅栏地区发现了21家店内烧烤。

据介绍,去年检查中曾出现过依墙依窗的烧烤情况,整治后不少餐厅就将烧烤点位直接挪进了店内,认为只要进店就没有问题。然而,即使是店内烧烤,首先也要确定营业范围内有无烧烤一项。此外,店内要安装烟道过滤设备,店内烧烤排烟设备不达标的话,和露天烧烤没什么区别,还是直排进大气。

执法队员介绍,大栅栏地区的烧烤旺季和旅游旺季紧密结合,基本从5月份一直持续到10月底。烧烤问题屡禁不绝,也在于其中的暴利,基本月挣数万元。

15个街道全面查露天烧烤

西城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周兴新介绍,按照2015年空气清洁计划,西城区也就露天烧烤制定了专门的整治方案,对露天烧烤实行零容忍。

按照相关要求,西城区在内的城六区都将全面禁烤。今年4月,西城区已向各餐饮单位和居民发了一封信,要求餐饮单位不要露天烧烤。同时,西城区对露天烧烤行为加大了执法力度。

周兴新表示,从去年开始,西城区就已经不再对区内露天大排档进行审批。露天大排档需要每年一审,不再审批也就意味着彻底杜绝大排档。这主要是考虑到西城区居民区密集,大排档环境脏乱差且扰民严重。

此外,城管部门还会同区环保局,加大对室内烧烤的油烟净化装备进行审查。目前,两家单位已经建立案件移交机制,双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可进行移交,共同执法。

周兴新介绍说,昨晚是大栅栏街道主导进行的联合检查,今年西城区15个街道都要把杜绝露天烧烤作为主要的夏季攻势行动,全面展开联合检查。此外,市城管执法局也对西城区建立了3个露天烧烤重点点位台账,区里将采取措施“严防死守”。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露天烧烤 大栅栏西街 大排档 点位 这家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