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工商注册实现全程电子化

北京日报袁云儿 2015-05-20 14:0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实习生袁云儿)在线申请新公司名称,系统会自动进行核准;网上提交登记文件,审查通过后,可以请快递寄送材料,真正实现“零见面”办照……昨日,市工商局新版登记注册网上服务系统正式在全市范围上线运行,新系统进一步精简工商登记程序,实现公司创办登记全流程的电子化办理,申请人足不出户大概两周时间能完成注册登记并领到工商执照。

登录“北京工商E网通服务平台”,在新系统(wsdj.baic.gov.cn)注册,即可网上申请公司名称。输入起好的公司名称,点击“检查是否可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系统就会显示该名称是否通过。如果没通过,系统会提示是哪些字段出现了问题,比如与驰名商标或已有公司名称重名等。名称核准通过后,如果不涉及前置审批,申请人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也不需要到登记机关现场领取纸质通知书,便可在线继续申请设立登记:提交所有相关设立登记材料,系统会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申请人可以选择到登记机关现场办理登记,也可以请快递公司上门收取材料,送到登记机关,并在登记完成后将登记执照送回申请人处。从申请名称到拿到执照,整个流程可在两周之内完成。

“不知道怎么取名字、经营范围不会写等问题曾经让许多创业者头疼,在他们眼中,办照是一件非常复杂专业的事情。”市工商局注册登记处处长况旭说。他介绍,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工商注册便利化水平,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率,市工商局启动了新系统建设。新系统以“工商注册便利化”为核心,积极运用大数据思维,实现名称登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搭建起公司网上登记“绿色通道”,真正做到了登记“零见面”。

与旧系统相比,新系统主要在三方面精简了登记流程。以前起好公司名称后,得等上好几个工作日才能得到是否通过的反馈。现在只要在系统里输入公司名称,马上就能看到是否符合标准的反馈信息。以前申请人完成名称登记后,还需要到登记机关领取纸质通知书,现在,这一步骤已经省略,只要名称核准通过,且不涉及前置审批,申请人就可以继续申请公司设立登记。在申请设立登记的过程中,申请人可以不用到登记机关现场办理,而是通过委托快递的方式寄送材料。

“这也是我们对社会化合作模式的一种探索,通过和快递公司对接,开放服务渠道,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公司。”况旭介绍,除快递企业,新系统还将和场外交易市场、众筹平台、金融机构等第三方信息化平台合作,在工商登记环节实现数据共享。

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工商局从去年3月以来,先后推出了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据了解,新系统推出后,工商注册日申请数量已达900多笔,网上申请名称的一次性通过率由原来的不足两成提升到六成。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