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9月前完工

北京日报杨丽娟 2015-05-20 14:0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9月前完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白墙灰瓦的民居临河而立,岸边绿影婆娑,水中碧波荡漾,乘船徜徉在白洋淀大淀头村,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不禁发出“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叹……这是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开展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被誉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湖泊湿地。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随着工农业的迅速发展和人口的急剧增加,白洋淀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为此,今年以来,在河北省、保定市的大力支持下,安新县正在全县6个乡镇45个村的范围内推进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涉及淀区154平方公里10.7万人,计划总投资4.5亿元,预计今年9月1日前全面完成。

“如果只从外在整治几个村子的村容村貌,根本改善不了白洋淀的整体环境。”保定市白洋淀保护与开发管委会副主任张立锦告诉记者,这正是白洋淀重点建设“连片美丽乡村”的原因所在。

如今,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扎实推进,45个村子的面貌已经明显转变。并且,改变的不仅是白墙灰瓦的“表面”,还有村子乃至白洋淀水域的“内部管网”。

就拿农村最常见的厕所来说,过去,白洋淀水区村没有地下排水管网,绝大部分村民家里没有厕所,村里的公厕也是旱厕,生活污水和粪便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入淀中;现在,大淀头、东淀头、赵庄子、邵庄子等9个重点村已经铺设了排水管网,安装了污水处理装置,街头巷尾还出现了即时水冲公厕。“县里计划投资2600万元,在45个村新建、改建旱厕190多座,面积近8000平方米。”安新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这9个村,剩余36个村的旱厕改造也已陆续开工,顺利的话今年6月底前就会完成。

而在水域方面,治污的一大任务就是清理网箱。众所周知,白洋淀网箱养鱼等高密度水产养殖已有几十年历史,去年年初,养殖面积已经发展到300多万平方米。密集的网箱提升了百姓的生活水平,但大量鱼饲料、鱼粪的堆积、发酵却带来了白洋淀水体的富营养化。怎么办?安新县财政自筹资金2500万元,用来奖励按期自行拆除网箱的养殖户,村干部则带头主动清理自家的养鱼网箱……随着越来越多的养鱼户放弃多年的营生,白洋淀终于再次变得清澈,水中的鱼类增加到了17科54种,鸟类则达到了201种。一汪碧水的背后,是白洋淀89%的网箱网栏得到了清理。安新县负责人表示,今年中秋节前将完成淀区剩余区域的清网工作,恢复白洋淀真正的原生态。

不过,美丽乡村毕竟不是花架子,村庄变美了,村民的生活也要富起来才行。对此,安新县负责人表示,将以高标准把45个重点村连片打造成绿色崛起的样板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涵养旅游休闲区,即主要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提升百姓生活。

为此,安新县实施了景观改造与古建筑保护修缮、村庄标识、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文化墙和村史馆建设、街道硬化等一系列改造提升工程。其中,仅村庄标识一项,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对45个村的街、路、巷、门户牌进行特色设计,总投资就达260万元左右。这不,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大淀头村的村民朱仁子已经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以前村民也搞农家乐,可村里基础设施跟不上,游客来了留不住;现在好了,街道硬化了,建起了新民居、新公厕,还有统一的村庄标识、游客服务中心,游客玩得可开心了。他们开心,咱村民的好日子就不愁喽!”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白洋淀 乡村建设 安新县 舟行碧波上 游客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