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每天近万只候鸟被买卖

天津日报胡然 2015-05-20 10:25: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本市普济河道、大丰桥、王串场等几个大型鸟市每天交易近万只候鸟,血淋淋的虐杀天天都在上演。

连日来,本报记者多次走访几大鸟市,发现候鸟违法交易猖獗。王串场鸟市曾因现场屠宰候鸟出售而闻名,记者在爱鸟人士提供的几段视频中看到,鸟贩子现场拔毛、剥皮,十分残忍。记者两次走访该市场,这些鸟贩均称如果有人愿意大量购买,他们现在一样可以现场宰杀。

记者看到,该鸟市周末人流最大,不算太大的空地上,约有几十家在卖鸟。有的是逮鸟人带着刚捕过来的几只成色较好的观赏鸟来交易;有的是大鸟贩子,现场收鸟、卖鸟,身前的候鸟多达几十只、上百只,主要为近期过境本市的候鸟品种,如“红脖”“蓝脖”“虎皮”“绣眼”“黄胆”“禾花雀”“眉子”等,都是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有的甚至是国家二级保护珍稀鸟。

在普济河道中环花鸟虫鱼市场内,记者仅在一户商家的屋子内就看到了一千多只候鸟“红脖”“蓝脖”。10多只刚刚死去的候鸟被丢到地上的一个铁盆里。据了解,这些鸟贩子会用一种手段让候鸟“开食”,以便以后人工饲养。而一些性格刚烈的候鸟“开食”不成功,会大量绝食而死,盆子里的死鸟就属于此类。记者与经营者攀谈得知,他也可以大批量提供“供食用的候鸟”,价格从几元钱到10几元钱不等。在大丰桥、万新村、千里堤等鸟市,情形大同小异,每天都有成百上千只候鸟被买卖、杀戮。

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红桥区一片旧楼区,知情人告诉记者,其中一座废弃的居民楼被一个大鸟贩子“宝平”买下,用来收鸟、转卖。记者看到,窗户用纱网或是木板封住,不时从里面传来鸟叫声,还能看到有鸟撞击纱网。“这些野生鸟不甘于驯养,为了挣脱拼命撞击窗户,很多因此而死。”知情人说,他以前曾多次到这里收鸟放生,楼内有几万只候鸟。有的候鸟被驯养后高价卖到鸟市;为了保证肉质的肥美,有的候鸟被鸟贩子养肥后活活闷死,再运到南方贩卖;有的候鸟性情刚烈不易驯服,成批量死去后装进麻袋堆积在房间内。

在这座居民楼的楼下和该片旧楼区的多处空地,随处可见死去后被丢弃的候鸟。记者一行人调查期间,鸟贩子“宝平”觉出了异样,带领几个人赶了过来,拦住记者的汽车,厉声谴责称自己干的是国家合法生意,受到各职能部门的“保护”和“支持”。不过,当记者询问他有何合法手续时,“宝平”称“驯养证”目前正在办理中,还没有下来,其他手续他也没有。“宝平”威胁称,“我知道你们家的地址”“你不让我过,你也好不了”。遭到持续10多分钟的纠缠后,记者一行人才被允许离开。

根据《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这些候鸟属于本市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均不得“猎捕、收购、买卖、宰杀、运输”,但在现实中,这些捕杀、买卖等案件时有发生。据专家透露,在候鸟迁徙季节,本市每天都有很多候鸟被宰杀后转运到南方。去年年底,爱鸟人士就在北辰区一个物流中心内发现两万多只被宰杀后的候鸟,经报警被查获。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候鸟迁徙 鸟市 宝平 鸟贩子 虎皮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