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家庄市15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19.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市15岁及以上居民

吸烟率为19.8%:男性41.3%,女性0.9%

开始吸烟的年龄:男性19.7岁,女性21.8岁

餐厅吸烟比例:67.7%,明显高于其他场所

提醒:吸烟者的寿命要减少10—15岁

□本报首席记者 王凤伟 通讯员 刘卫红 马新颜

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居民吸烟现状及烟草危害调查报告:全市15岁及以上居民现在吸烟率为19.8%,50-59岁男性组吸烟率最高为49.0%,15岁及以上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男性为19.7岁,女性为21.8岁……一组组数据让人看了触目惊心。健康教育专家刘卫红说,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数字显示,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如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至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

吸烟率:15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19.8%

调查显示:全市15岁及以上居民现在吸烟率为19.8%,其中男性为41.3%,女性为0.9%。男性中50-59岁组吸烟率最高,为49.0%。人们在60岁以后吸烟率呈下降趋势。“我们通过与2008年的调查数据相比发现,15-69岁男性居民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由当时的51.0%下降到现在的43.0%。”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专家刘卫红分析说,这个可喜的结果,与近年来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和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有很大关系。

调查还发现,人们对吸烟的危害认识较低,知晓吸烟与肺癌、肺结核、肺气肿等所列8种疾病都相关的比例仅为13.0%。

吸烟年龄:男性为19.7岁,女性为21.8岁

调查显示:全市15岁及以上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男性为19.7岁,女性为21.8岁;城市为20.4岁,农村为19.7岁。调查发现,大多数吸烟者的“烟龄”开始于青少年时期,开始吸烟的年龄越低,今后成为习惯性吸烟者的可能性就越高,戒烟的可能性越小。“如果在成年之前就开始吸烟,对肺部造成的遗传损害比成年以后开始吸烟的损害更大,这种损害会增加患肺癌的可能性。”刘卫红说,医学研究表明,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肺癌死亡率越高。若将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定为1.00%时,则15—19岁开始吸烟者肺癌死亡率为19.68%,20—24岁为10.08%,25岁以上为4.08%。

日均吸烟量:50-59岁男性组吸烟量最高

调查显示:全市15岁及以上吸烟者日均吸烟量,城市为日均14.3支、农村为日均18.8支;男性为日均18.1支,女性为日均19.4支;男性中以50-59岁组吸烟量最高,为21.0支。据了解,香烟中的有害物质有2000多种,最主要的有害物质是烟焦油和一氧化碳,其中的成瘾物质是尼古丁。被动吸烟同样危害身体健康。吸烟可能导致肺癌、冠心病、气管炎和肺气肿等疾病。同时,烟雾中含210铅和201钋两种放射性同位素,吸烟时可被吸入肺并沉积体内。它们不断放出射线,损伤肺组织。一个每天吸20支烟的人,l年吸入的放射性元素的辐射量,相当于吸烟者1年拍了300张X线胸片。

吸烟场所:餐厅吸烟比例最高

调查发现,餐厅吸烟比例为67.7%,明显高于其他场所,其他场所依次为政府机构29.6%、公共交通工具27.1%、学校20.2%、医疗机构19.3%。

吸烟有害健康,围绕着戒烟情况,专家们还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15岁及以上吸烟者的成功戒烟率为10.9%。其中女性为16.0%,明显高于男性的10.7%;城市成功戒烟率为16.3%,明显高于农村的9.7%,人们戒烟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健康。

另据市疾控中心调查发现,初中生吸烟率高于大学生。“我们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在全市6所中学(初中)对1059名在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男生现在吸烟率为7.8%,女生为1.3%。”刘卫红说,他们还在省会选择了7所大学调查了1328名学生。结果发现,男性吸烟率为15.5%,女性为0.2%。

吸烟者的寿命要减少10—15岁

市疾控中心专家说,吸烟的人中会有一半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其中一半人的寿命将小于70岁,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者的寿命要减少10—15岁。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引发血管收缩,心跳加快,使血压升高,使血管内膜受损,加重动脉硬化,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同时,烟草中还含有氰化钾、甲醛、砷、汞等致命成分。需指出的是,经常吸烟的人血液黏度会发生改变,其体内二氧化碳等酸性物质也会增加,从而影响红细胞膜的通透性和红细胞变形能力,促使血液中的红细胞、血小板等大量聚集,使全血黏度增高,形成血栓,血栓如果发生在心脏,就是心梗,如果在脑中就是中风。吸烟易患慢性支气管炎、吸烟易患肺气肿、吸烟易患肺心病、吸烟易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吸烟与多种癌症相关,口腔癌、咽喉癌、乳腺癌、胰腺癌、肾癌、白血病、子宫颈癌等。此外,吸烟还可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和男性不育症,女性吸烟可以导致受孕几率降低、增加妇女宫外孕的可能、流产、死胎、早产、婴儿低出生体重,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风险。吸烟还可使女性加速衰老,引发骨质疏松,吸烟易致妇科肿瘤。

带过滤嘴的,焦油含量少的都是好烟

带过滤嘴的烟草和低焦油的烟草并不代表低危害,吸低焦油卷烟的人患吸烟相关疾病的几率并没有减少。

年轻人不必担心肺癌

吸烟可以导致至少十种不同的癌症,吸烟致癌的后果往往要在吸烟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表现出来,因此年轻时候没有癌症并不表示以后不得。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