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师绍胜:照顾瘫痪妻子二十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大同市城区惠民里小区18号楼里,有一对感人至深的夫妻。妻子瘫痪在床,丈夫不离不弃,无微不至,20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妻子,用坚持和执着诠释了人间真情。

师绍胜:照顾瘫痪妻子二十年

“孩子不能没有妈”

1990年,30岁的师绍胜和25岁的张景玉结了婚;1993年,他们添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三口过得平淡又幸福。1996年,张景玉突然得了一种“怪病”:走路不稳,左右摇摆,有时呼吸困难、抽搐,要靠服用速效救心丸缓解症状。慢慢地,张景玉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大小便失禁,瘫痪在床,师绍胜开始寸步不离地照顾妻子并四处求医。

2005年,张景玉在北京一家医院被确诊为帕金森综合症。望着年幼的儿子,张景玉泪眼婆沙,甚至想到了轻生。师绍胜紧紧握着妻子的手说:“这辈子我都会照顾你!”师绍胜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孩子不能没有妈,这个家不能散。”这个信念支撑着师绍胜担起了重担,20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妻子。

“妻子在家才完整”

每天早上的六点钟起,师绍胜就忙碌开了:给妻子穿衣洗漱、喂水喂饭、按摩全身,推着妻子到户外晒太阳……

20年来,师绍胜从没睡过一个踏实觉。张景玉仰面睡会呼吸困难,只有侧躺睡才舒服些。师绍胜就每隔一小时起来为妻子翻个身,半夜还得换尿布。在丈夫的悉心照料下,张景玉从未生过褥疮,病情也稳定下来。要说累,师绍胜每次抱着120斤重的张景玉上厕所算一件,邻居郭万喜捡了个别人不要的旧沙发,在中间掏了个洞,做成一个简易坐便器,给师绍胜减了负担。

只要提起师绍胜,小区居民满口称赞:“一个男人做到这样真不容易,要是没有他,景玉早就没命了。”面对别人的称赞,师绍胜总是说:“有妻子在,这个家才完整。”

“社区大家庭给我温暖”

由于要照顾妻子,师绍胜不能出去工作,一家人只能靠低保生活。为了节约开支,师绍胜经常去菜市场捡菜叶子,就这他也舍不得吃,做成菜团子给妻子吃。很多邻居、好心人把他当做自己家人一样关爱,接济吃穿。

2012年,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师绍胜住进了惠民里的安置房。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社区党员、爱心人士经常去师绍胜家里,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陪张景玉聊天,家里充满了温馨。

邻居们谁家做上吃好的,都会想着给师绍胜家里送一份。面对大家的关心,师绍胜说,“一个家庭摊上这样的事很不幸,但是社区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让我感到很温暖。”(谢丽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