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农妇投井自杀 其子称与村支书强势建厂有关(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农妇投井自杀 其子称与村支书强势建厂有关(图)

安梨汁厂建成后,王海龙家门前道路仅容一车通过。 王天译 摄

河北农妇投井自杀 其子称与村支书强势建厂有关(图)

迁西县大岭寨安梨专业合作社与大岭寨村委会签订的《协议书》,称“经全党及代表会议通过决定”。 王天译 摄

中新网唐山5月19日电(记者 王天译)“我妈是被逼死的。”面对中新网记者,河北省迁西县太平寨镇大岭寨村村民王海龙不断重复这句话。

5月1日下午,与村支书发生纠纷20多天后,王海龙的母亲、59岁的村民李素英,在村里一眼露天水井自杀。王海龙称,因为觉得母亲死得冤,十几天过去了,遗体仍被保存在冰柜内,没有下葬。

六旬农妇投井自杀 其子称其曾到镇政府反映问题

12日上午,在王海龙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李素英轻生的那口水井。

水井位于大岭寨村北口、一条穿村而过的公路旁。井口直径约有10米,除半米多高的井台外,没有其它防护措施,碧绿的水面上漂着各色杂物。在井台一侧,竖着禁止“玩耍、放牧、游泳”的牌子,但牌子上字迹较新。

据王海龙介绍,这口井是大岭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坤所开选矿厂遗留下来的废井。这块写字的牌子,还是在他母亲投井后,王坤让人写的。

王海龙告诉记者,母亲患有脑出血后遗症,每天都需要出来活动身体,“1日那天中午,我妈像往常一样从家里出来,但直到下午两点还没有回家。”家人一番寻找后,在这口井里发现了已经漂浮在水面上的李素英。

“我父亲春节期间从树上摔了下来,摔伤了脊椎,半年多生活不能自理。嫂子又刚生完孩子,我和爱人长期在外打工,母亲的生活压力很大。今年4月6日,王坤又强行在我家门前建厂房,只给我们留下一条很窄的路通行。母亲气不过,找他们理论,结果嫂子和哥哥都被打了。事后哥哥被鉴定为轻微伤,事情到现在都没有解决。”王海龙称,母亲4月10日曾到太平寨镇政府反映问题,“在镇政府坐了整整一天,饿着肚子回来了。直到她自杀那天,王坤的工厂建设始终没有停工。”

王海龙认为,正是这一连串的变故,尤其是王坤的强势和镇政府的不作为,才最终导致母亲投井自杀。

农妇生前阻止施工发生肢体冲突 一子受伤

位于大岭寨村南口一片已经打好地基的工地旁,简易的灵棚外摆放着花圈。王海东称,因为觉得冤屈,母亲的遗体一直安放在冰柜内没有下葬。“就是这条路,还是在母亲去世后,镇政府为了把遗体送回家中,找来推土机才推出来的。”王海龙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王海龙与其哥哥一家的两栋住宅及父母的简易房均依山而建,门口距公路原本有30多米宽的空地。此时,空地上已经被一座宽20余米、长100多米的地基圈了起来,使得王海龙一家出行的道路最窄处只剩下3米左右。

“4月6日,王坤叫来的一帮人在我家门前准备施工。因为觉得给我们留下的道路太窄,我母亲和哥哥、嫂子跟他们理论,随后哥哥被王坤叫来的人打了,嫂子也被扇了好几个耳光。”王海龙说,事后他哥哥的右耳缝了6针,被鉴定为轻微伤。

王海龙称,事发当天他们向太平寨派出所报了案,但一个多月过去了,派出所依然没有解决。

村支书也喊冤 称愿走司法程序

13日上午,记者在太平寨镇政府见到了王坤。面对王海龙的指责,王坤称自己“很冤”。

王坤称,从2003年至今,他已经连任了两届村主任、三届村支书,每届都是全票或高票当选。“李素英自杀的那口井,是2003年我的选(矿)厂修建的,但只使用了一年就不用了。后来因为村民们灌溉果树的需要,我无偿移交给了村委会。现在这口井属于大岭寨村集体所有,早已不是我选厂的资产。”

据王坤介绍,大岭寨村2003年被迁西县评为安梨基地特色村,十多年来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以王坤为法人的迁西县大岭寨安梨专业合作社成立,几年间吸收村民200多户入社。

“因为安梨产量不断增加,销路成为问题,至今村子冷库里还放有10万斤安梨卖不出去,大部分已经腐烂。经全体村民代表和合作社成员协商通过,决定在村子里出资建安梨汁饮品厂,做安梨的深加工。这样既可以解决安梨的销路问题,又可以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王坤称,王海龙家门前的空地,是村子平整出来的土地,属于集体所有。

在王坤出具的一份迁西县大岭寨安梨专业合作社与大岭寨村委会签订的《协议书》上,记者看到,建厂所涉地块为大岭寨村委会无偿提供给合作社,使用年限为25年,属于大岭寨村“对村企的特殊优惠政策”,并“经全党(注:原文如此)及代表会议通过决定”。

“我并没有指使打人,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就交上手了。”王坤称,自己也在“纠纷”中被王海龙的嫂子抓破了脸,目前正在等待司法鉴定。“如果王海龙觉得他母亲的死和我有责任,那完全可以走司法程序,法院怎么判我就怎么执行。”王坤表示。

涉事厂房属违规施工 已被叫停

王海龙告诉记者,因为怀疑王坤所建安梨汁厂的合法性,其母亲曾在4月10日到太平寨镇政府反映,但直到5月2日,其母亲去世一天后,镇政府才叫停了该项目。而此时,厂房的地基建设已经完成。

对此,太平寨镇宣传委员蒋小兰告诉记者,镇政府就王坤所建安梨汁厂一事“知情”,并称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李素英死后,镇政府成立了由司法、律师、派出所民警参加的临时小组,对双方进行了调解,但调解并不成功,因此建议走司法程序。

13日下午,记者从迁西县国土局了解到,大岭寨村安梨汁厂的项目并没有经过国土部门的审批,“4月份巡查发现后,已经对其下了停工文书,5月8号正式立案调查,接下来将根据调查的结果按照法定程序办理。”迁西县国土局执法大队队长李志强称。

太平寨派出所为何一个多月没有解决这起治安案件,案发经过到底如何?13日下午,迁西县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案仍在调查当中,具体案情不便透露。(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农妇 村支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