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现90后家庭服务人员 月薪最高可过万

新快报网络版我有话说 2015-05-19 16:08: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现90后家庭服务人员 月薪最高可过万

家庭服务业总体工资中等偏下,但育婴师、早教员等岗位出现低龄高学历高收入情况

昨日,首届中国(广州)家庭服务行业峰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发布了一份最新的《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基本现状调查报告》。新快报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虽然主体仍以大妈为主,但在育婴师、早教员等群体,出现了90后家庭服务员,他们大多有着高学历、高素质,月薪最高可过万。

过半80后90后家政人员有大专以上学历

峰会由广州市妇联联合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广州市商务委、广州市人社局举办,《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基本现状调查报告》由广州市妇联联合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课题组,走访和问卷调查广州本地家庭服务机构、雇主、从业人员而来,全面介绍了广州市家庭服务业的最新发展状况。

报告显示,目前广州的家庭服务业以传统型工种为主,近七成被访家政从业人员提供的服务是居家保姆和钟点工,养老护理员、育婴师等新型家庭服务则发展强劲,市场空间大。

目前广州家政从业人员工资水平中等偏下,一半受访从业人员工资主要集中在3001~4000元之间,但绝大多数还需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自行购买社保、医保等。

报告显示,64.2%的从业者是四五十岁的已婚妇女,一般都是没有工作的大妈。不过此次调研发现,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的一些从业人员,尤其是在育婴师、早教员等岗位,出现了年龄较小学历又较高的倾向,这些新加入的80后、90后家庭服务员“也逐渐高学历、高素质化,大专以上学历占50%”。

具备专业优势者工资最低也有4500元

广州市民黄女士日前通过家政公司请钟点工,没想到上门做保洁服务的家政人员是名90后男孩。“挺惊喜的,男孩很有礼貌,进门后就埋头苦干,是我请过的钟点工里打扫得最干净的”。

类似的80后、90后家政从业人员越来越多。据广州某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周旻介绍,随着雇主对家政服务人员素质、学历等要求的提高,他们公司的家政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年轻,80后、90后从业人员占比过半。

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介绍,这些80、90后家政从业人员大多学历较高,有大专、本科毕业的,甚至还有研究生,他们一般担任月嫂或早教工作。“借助其专业能力,能更科学照顾产妇、新生儿;做早教工作的,能帮助孩子开发智力。”莫小英说。

由于学历高、有着专业优势,80后、90后家政从业人员收入也较高,最高甚至可过万元。“工资一般最低有4500元,如果是本科学历,有教育、艺术等专业背景,一般工资在6000元以上,如果还有一定工作经验,工资甚至能过万元。”周旻介绍。

莫小英介绍,一般雇主都会包吃住,这对外地来的家政从业人员,也是笔隐形福利,能节省一大笔开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