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前4月广州掏4.86亿美元引进技术

南方日报朱伟良 2015-05-19 16:08: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市商务委在官网公布今年前四个月技术引进的概况。数据显示,技术引进合同数219个,同比去年前四个月240个,出现8.75%降幅;合同金额4.86亿美元,同比增长7.78%,单个合同金额提高。

前4月广州掏4.86亿美元引进技术

近日,广州市商务委在官网公布今年前四个月技术引进的概况。数据显示,技术引进合同数219个,同比去年前四个月240个,出现8.75%降幅;合同金额4.86亿美元,同比增长7.78%,单个合同金额提高。外贸专家分析,技术引进是服务贸易的一环,从近几年数据观察,技术引进保持一定增幅。一直以来,我国遭到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只能依靠引进中间产品发展“三来一补”扩大贸易。技术引进的增量表明广州外贸增长方式正改变,有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的趋向。广州加大技术引进,一方面反映对外合作的升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本地企业把国外技术吸收再创新。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A

引进方式

专有技术许可转让占“大头”

从引进方式来看,有专利技术的许可或转让(包括专利申请权的转让),专有技术的许可或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软件的进口,涉及A、B、C内容之一的合资生产、合作生产等5大项)。其中占比最大的是专有技术的许可或转让,超过九成。

从数据上观察,专有技术的许可或转让非常突出,去年前4个月,该项目的合同金额为约4亿美元,而2013年同期也达到4.2亿美元,分别占当年技术引进合同总额的88%和89%。因此,从近3年同期数据来看,专有技术许可转让占技术引进的“大头”。此外,值得留意的是,专利技术的许可或转让(包括专利申请权的转让)方面,在去年同期数据中也表现出70%的增长,近两年的增长势头凶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分析,专有技术不同于专利,一般指外国企业自主创新或掌握的经验技术,但没有在我国申请专利。这些技术属于生产性或经验性,广泛应用于传统制造业和工业。虽然比专利低一档次,但是对提高生产效率作用明显。

B

国别地区

日本占比最大德国后劲更足

从技术引进的国别地区分析,亚洲占七成,欧洲16.3%,北美12.37%,在三大洲的占比中,日本、德国和美国分别占据了绝大部分。

反观去年同期,技术引进的国别中日本以3.1亿美元合同金额独占鳌头,占比69%,同比增长20.4%;紧随其后的不是德国,而是美国,合同金额8233万美元,占比18.24%,增幅只有0.87个百分点;第三的比较接近的是韩国和中国香港,稍微领先的是韩国,合同金额1999万美元,占比4.4%,增速25.7%。在去年同期,广州从德国技术引进只有336.8万美元,占比0.75%,与意大利、英国相当。

陈万灵表示,从近两年前四个月数据分析,广州在技术引进的最紧密伙伴无疑是日本,而美国则保持稳定的前三。日本长期紧密合作,大抵与广州日系汽车制造产业相关,尤其是本地民族品牌广汽或东风启辰,都是从日本本田和日产汽车引进演变过来。他指出,数据上显示广州与德国合作越发紧密,从德国技术引进超过2000%的增长相当惊人,预期穗德技术合作进一步加深。“广州要发展工业4.0或先进装备制造业,德国技术可能是未来重要的支撑。”

C

相关行业

总合同金额制造业占98%

相比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餐饮和住宿行业等,制造业在技术引进上占据了绝对性地位,约占总合同金额的98%,增长10.6%。

从去年同期观察,制造业同样占据统治性地位,比重到96%。最突出的还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占比60%,增幅26.2%;排名第二的是食品制造业,占比15.4%,同比增469%。

上述数据显示,技术引进对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极其重要。“这包括汽车、船舶、机床以及机械制造等,这些产业门槛高、附加值高,需要技术的引进和支撑。”陈万灵如是说。记者发现,广州船舶制造历史悠久,中船集团华南分部时有新技术突破。就在16日凌晨,由中船集团公司旗下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承建的全球首制R-550D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南沙顺利出坞。陈万灵认为,依托于与外国技术引进、技术转化、科技合作,广州制造业的提升空间依然广阔。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