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月北上广深一二手房价均上涨

南方日报牛思远 2015-05-19 16:08: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均全线上涨。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首次出现全面上涨。

4月北上广深一二手房价均上涨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这一权威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均全线上涨。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首次出现全面上涨。

专家指出,楼市回暖主要是因为近期出台的多项房地产新政对改善性需求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而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政策敏感度高,因此市场回升较为明显。而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适时增加推盘规模,加大促销力度,也推动了市场回暖。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数据

18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在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和传统销售旺季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新房价格同比继续下滑,但下降趋势已渐趋平缓。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

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8%,最低为下降0.7%。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4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7%,最低为下降10.3%。

在二手住房的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2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4%,最低为下降1.0%。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0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4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8%,最低为下降12.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18个和28个,分别比上月增加了6个和16个;持平和下降的城市个数均有所减少。初步测算,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上涨0.3%。

尽管4月份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仍然下降,但随着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月份房价同比降幅总体略有收窄。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15个,比上月增加12个;二手住宅价格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22个,比上月增加11个。

格局

一线城市上涨二三线下跌

分城市看,4月份不同城市的房价分化仍然较为明显,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

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出现上涨,最高涨幅分别为1.8%和2.4%,;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绝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

刘建伟表示,据国家统计局测算,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3%。

而从成交量方面看,不同类型城市商品房销售表现也分化明显。尽管不同类型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均有所收窄,一线城市收窄幅度依然是最大的。

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1至3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销售额17739亿元,下降3.1%,降幅收窄6.2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收窄。4月份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1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为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销售额5716亿元,增长13.3%。

值得注意的是,1—4月份,4个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4个百分点;销售额由一季度下降10.1%转为增长5.3%。而其他36个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总体下降3.8%,销售额下降4.5%,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4.5个和4.4个百分点。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5.5%,销售额下降4.4%,降幅分别收窄4个和5.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商品房销售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近期出台的多项房地产新政对改善性需求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二是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政策敏感度高,市场回升明显;三是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适时增加推盘规模,加大促销力度。

■连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

一线城市5月或将继续回暖

4月房地产投资与销售数据现冰火两重天状况。一方面,“3·30”新政利好效果率先在敏感度较大的重点城市中得以体现;而另一方面,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大幅下挫。专家认为,预计一线城市为主的重点城市5月成交将继续回暖,新盘价格有上涨势头,二手房跳价现象也将增多,而投资增速还将进一步下探。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表示,截至4月底,“3·30”新政已届满月,其利好效果率先在一线城市为主的重点城市中得以体现。这些刚需和改善需求旺盛的城市对政策刺激的敏感度较大,加之上海等多地对公积金提取额度的提高为居民置业直接加杠杆,这些政策均提升了居民购置更大房屋的能力。

在供给方面,4月各大房企开启“抢头条”模式,营销手段奇招频出。无论是恒大的“无理由退房”,还是保利的“5P战略”,抑或万科鼓励员工辞职创业,本轮声势浩大的噱头营销正是房企抢搭政策快车、抓住楼市回暖之势加速推货的典型反映。

“预计5月沪深等重点城市成交将继续回暖,新盘价格有上涨势头,二手房跳价现象也将增多,这些城市将迎来‘红五月’。”夏丹预测说,相比之下,供过于求的二、三线城市受新政的提振作用将较为有限,成交量难见明显起色,库存压力也将使房企不敢轻易大幅涨价。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