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家庄近半居民体重超标 专家:缘于“生活方式病”

燕赵晚报王凤伟 2015-05-19 16:08: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胖!胖!胖!媒体最近报道的一名体重超过200公斤的小伙子引发广大读者的关注,围绕着体重大伙儿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多数人认为,肥胖是一种病,得改!来自省市疾控部门的调查显示,超三成居民超重或肥胖,全市近半居民体重超标。有关专家表示,体重超标或过于肥胖缘于不良生活方式,要想彻底将体重减下来需从不良生活方式入手。

□首席记者 王凤伟

全市近半居民体重超标

省疾控中心曾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全省居民超重率为35.23%,肥胖率达16.34%。调查对象为18岁至69岁的常住居民。从调查的结果来看,超重与肥胖率城市普遍高于农村。“肥胖主要是由于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不平衡造成,因此加强运动和控制饮食对减轻体重至关重要。省疾控中心慢性病专家建议市民,应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同时应增加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记者同时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调查显示,全市近半居民超重肥胖,城市和农村均处于较高水平。石市15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为32.9%,肥胖率为18.7%,居民超重和肥胖的比例高达51.6%。中青年的超重肥胖问题突出,30岁及以上人群中,超过半数的人超重或肥胖;40-69岁居民64%以上超重或肥胖;50-59岁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42.7%和25.5%。需要指出的是,青少年尤其是城市青少年的超重肥胖问题同样突出,15-19岁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8.9%和6.5%,城市15-19岁超重、肥胖率高达12.9%和17.6%,大肚子、小胖子已成为“流行病”。

“肥胖症是一种由多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随着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超重和肥胖的人越来越多。”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专家马新颜说,研究证明:超重和肥胖症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病及社会心理障碍等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早在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便将肥胖明确宣布为一种疾病。

人们的体重为何“飙升”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们的体重“飙升”呢?省三院营养专家雷敏说,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遗传。肥胖的体型是可以遗传的,父母亲肥胖的人,其子女多有肥胖的可能。研究调查表明:一般父母亲一方肥胖的,其子女的肥胖发生率为32%—33.6%;父母亲双方均肥胖的,其子女的肥胖发生率约为50%—60%。

不良饮食习惯。如饮食不合理,速度过快、偏食、暴饮暴食等。需指出的是,很多人都有着能吃就是福的观念,现今社会,食物种类繁多,各式各样美食常在诱惑,再加上大吃一顿几乎成为了一种普遍的娱乐,这当然成为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

心理原因。为了解除心情上的烦恼、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少人也是用吃来发泄,这也是引起饮食过量而导致肥胖的原因。

运动不足。运动有助消耗脂肪,在日常生活之中,随着交通工具的发达,工作的机械化,家务量减轻等,使得人体消耗热量的机会更少,另一方面因为摄取的能量并未减少,而形成肥胖。胖导致日常的活动越趋缓慢、慵懒,更再次减低热量的消耗,导致恶性循环,助长肥胖的发生。

“都市年轻人之所以体重超标,主要缘于不良生活方式,从医学角度来讲可称之为‘生活方式病’,这种病大致体现在这三个方面,即吃多了,吃错了,运动少了。”来自“轻轻减肥训练营”的资深教练刘平说,“生活方式病”是指由于人们衣、食、住、行、娱等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以及社会、经济、精神、文化各方面不良因素导致躯体或心理的疾病,如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脑中风等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部分恶性肿瘤等等。“早餐不吃、午餐对付、晚餐大吃,上下班有车、上下楼有电梯、躺床上看电视,长时间坐着,缺乏运动,吸烟,喝酒,熬夜……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疾病的最大原因。

肥胖症危害多

甚至危及生命

“目前肥胖已成为日趋严重的全球性流行病,与艾滋病、吸毒和嗜酒并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超重和肥胖可引发代谢类疾病,是死亡的高风险因素之一。”市疾控中心专家慢性病防治专家马新颜说,当一个人超重时,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心脏必须承担额外的工作,以提供更多的血液到多余的组织。超重的人,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通常较高。体重超重的危害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高血压,高血压引起心脏工作负担加重,对心脏产生危害。其次则是糖尿病,肥胖是产生Ⅱ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过多的脂肪使身体对胰岛素产生抵抗力。当身体对胰岛素产生抵抗力时,细胞便不能得到所需的能量。再有就是中风,血脂异常、关节炎等,严重者还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你的本能才是你的医生,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远离肥胖和‘三高’。”刘平说,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身体的健康,而追求健康没有半点捷径,只能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和治疗生活方式病。这包括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吸烟、维持正常体重、不酗酒、定期做运动、每天吃早餐等。“你的生活方式将决定你将来的身体状况,生活方式病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如果年轻时不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让身体陷入疾病缠身的尴尬状态。”

减肥的两种法宝

管住嘴和迈开腿

管住嘴:合理饮食,不偏食和不挑食,不暴饮暴食,早餐按时吃,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迈开腿:以减肥为目的的运动时间应比一般健身长,每天应累计活动30-60分钟以上,每次活动时间最好不少于10 分钟。这一点,不妨建议人们学会“见缝插针”法,如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如烹调、洗衣、打扫卫生、照料绿植和宠物等;选择步行、骑车为主的出行方式;闲暇时间多参加各种运动,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