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孔庙遇见答辩会 川大硕博论文答辩会在都江堰文庙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孔庙遇见答辩会 川大硕博论文答辩会在都江堰文庙举行

四川大学中国史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都江堰文庙举行

518日,四川大学中国史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四川都江堰文庙召开,这是全国首次将博士生、硕士生学位答辩会放在公众开放场所、放在孔庙举行。答辩会面向成都普通市民开放,吸引了不少文学爱好者前来观看。

上午8点,第一位答辩的是四川大学2012级博士在读生钟雅琼,她的论文是《宋代经学文献研究》。钟雅琼用3分钟时间介绍了论文的核心内容,答辩老师对其论文进行提问,她都能从容地阐述自己的看法,整个答辩过程十分顺利。

“对自己的答辩还算比较满意!”钟雅琼说,刚开始并不知道会来这里,不过对于学习和研究中国传统经学、儒学的她来讲,非常希望到这样一个地方来进行一些活动,能在文庙来博士论文答辩文庙很荣幸,这里环境也给答辩一个更加庄严肃穆的心情,更能入戏!“能在这里拿到自己的博士学位,应该算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她激动的说。

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她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觉得传统文化不应该仅仅成为养家糊口的一个饭碗,真正内化到心灵当中。”她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从事的工作跟传统文化关系不是很大,以后也不知会不会从事相关的工作,但会尽自己所能去影响周边的人,去做推广或普及,自身对所学到的传统文化、内心修养也会有一个践行。

答辩会现场,市民朋友提问踊跃,气氛活跃。当天都江堰文庙新浪微博发布此消息后,引来大量关注,很多网友表示赞同,觉得很具有开创性。网上澳门大学博士东方蔚龙点赞,“很好,开一代风气之先。”

据介绍,都江堰文庙自唐末五代始建起,就一直承担着学宫的职责,千百年来,人才辈出。都江堰文庙负责人邓世謇表示,“将博士硕士学位答辩会放在千年孔庙举行,何尝不是对历代圣哲贤儒精神的传承。”

都江堰文庙一向秉承龚鹏程先生“开放式办孔庙”的理念,是一所对外开放的国学公园。在这里举办学位答辩会,不仅仅是面向导师,更面向公众阐述自己的学术理论,对于学子们而言,也是一件特别的事情,让学术不再局限于校园和研究所,让普罗大众增进对学术的了解,正是学术公众化的根本诉求。

“此次活动作为全国首次放在公众开放场所、放在孔庙举行的博士生、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是学术公众化、社科普及化的一次有益尝试。”他还表示,这是都江堰文庙与四川大学继国际经学研讨会后,再次联办学术活动,在未来将有更多类似高端学术活动在文庙举办。(记者 李渝 李科)

孔庙遇见答辩会 川大硕博论文答辩会在都江堰文庙举行

答辩会现场,导师正在评述学生的论文

孔庙遇见答辩会 川大硕博论文答辩会在都江堰文庙举行

第一位答辩的博士生钟雅琼正在仔细的记录导师提出的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