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63条黑臭河整治未达标 江苏首次集中曝光河长名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你的家门口有黑臭河吗?根据江苏省政府的要求,从2013年开始,每年整治100条城市河道,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城市河道黑臭。昨天,江苏省环保厅公布了2014年全省整治未达标河道,共有63条,其中苏州最多占到15条,南京有6条,同时,江苏还首次集中曝光了不达标河道的河长名单。而今年对苏南五市城市河道环境状况进行随机抽查,南京合格率仅两成,在五市中垫底。现代快报记者安莹

全省情况

苏州未达标河道最多,泰州进步飞速

河道治理,怎样才算达标?水质是检验的第一标准。专家介绍,监测内容主要包括透明度、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等水质检测指标,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这些数据全部达标,才能算是整治成功。江苏省环保厅流域处副处长黄卫表示,除水质外,此次将河道整治评估中最关键的一部分——感官指标交给沿河居民来评判。

2014年,江苏共整治城市河道长度616公里,投入整治资金80亿元左右,新改建污水收集管道700余公里,清除河道淤泥约1500万方,封堵排污口超过1000个。今年一季度,江苏省环保厅对去年列入整治计划和提前完成整治的共213条河道进行评估,其中148条达标,占69.5%;有63条河道未达到评估标准要求,占29.6%;有2条河道整治成暗管(淮安、宿迁各1条)。

在整治不到位的河道中,苏州最多,有15条,盐城次之有10条,南京有6条。从地区看,2014年度计划整治河道,泰州、徐州、扬州河道达标率较高,整治情况较好。

2013年,泰州有11条黑臭河整治未达标,位列全省之首。江苏省环保厅对泰州河道环境整治进行了回访,发现现在的面貌大为改善。泰州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泰州共整治河道24.51公里,列入整治计划的23条黑臭河水质都有所改善,其中不少河道的水质都达到了三类水的标准,可以下河游泳。

聚焦南京

6条黑臭河上榜,建邺区占一半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江苏省环保厅公布的南京2014年6条未达标的“黑臭河”中,有5条是2013年上榜的,分别是建邺区的沙洲东河、沙洲西河、奥体北河,鼓楼区的清江东沟,以及溧水区的南门河。而在去年,南京明确“河长制”的一批“顽固”黑河道中,一半位于河西地区。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时隔一年再次来到沙洲东河和沙洲西河探访,虽然整体河水情况比去年稍好,黑臭味已经不明显了,但是河水颜色还是不够清澈,呈现黄绿色。沙洲东河附近居民也表示,“这两条河都喊了几年了,治理治理,去年青奥会那段时间好了很多,但没过多久又脏了。”

据了解,全省目前一共有1500条“黑臭河”,而根据江苏省政府的要求,2014年6月苏南城市河道要消除黑臭现象。为了摸底排查苏南河道的情况,今年江苏省环保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镇江这5个城市,每市随机选取10条城区河道,进行了监测评估。

结果显示,50条城市河道中,有29条达标,占58%。苏州河道状况最好,有9条达标;无锡、常州、镇江次之,均有6条达标;南京最差,仅有2条达标,达标率仅为20%,在五市中垫底。

在南京抽查的10条河分别是玄武区的唐家山沟、友谊河,秦淮区的红花河、友谊河、明御河,建邺区的红旗河、团结河,鼓楼区的中保河、惠民河以及雨花台区的工农河,在检查中仅有红旗河和团结河是达标的。

河道抽查南京垫底,达标率仅两成

分析

南京河道黑臭为何难治?

南京环保部门表示,在全省整治黑臭河道中,要数南京难度最大。专家分析说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生活污水、三产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道,南京不仅是一座老城市、大城市,而且雨污分流系统不完善,整治黑臭河道,第一步就是截污,也就是做好雨污分流,但以南京的河西新城为例,雨污分流比例尚不足50%,老城区比例更低。二是河道淤积严重,导致河道断面萎缩,自净能力减弱;三是河道两侧居民随意向河道倾倒生活垃圾,致使漂浮物堆积、水流不畅。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一季度南京降雨偏多,雨水混入河道后,造成污染累积。

2014年度整治未达标河道及河长名单

序号 省辖市 县市区 河道名称 河长名单

1 南京 鼓楼区 清江河 副区长童晓佳

2 鼓楼区 清江东沟 常务副区长吴勇强

3 建邺区 奥体北河 副巡视员韩先荣

4 建邺区 沙洲东河 副巡视员韩先荣

5 建邺区 沙洲西河 副巡视员韩先荣

6 溧水区 南门河 副区长陈小东

7 无锡 江阴市 绮山中心河 常务副市长孙小虎

8 江阴市 应天河 副市长费平

9 江阴市 黄山港 常务副市长孙小虎

10 江阴市 澄塞河 副市长封晓春

11 惠山区 东浜 副区长曹文彬

12 新区 陶幢滨 管委会副主任祝君乔

13 徐州 鼓楼区 子房河 区委政法委书记庄红

14 云龙区 老房亭河 副区长康宁

15 常州 金坛市 下塘河 副市长杨金忠

16 金坛市 电胜河 副市长杨金忠

17 苏州 常熟市 潘家巷河 副市长范建国

18 常熟市 高娄上河 副市长范建国

19 常熟市 蒋泾河 副市长范建国

20 常熟市 唐家浜河 副市长范建国

21 常熟市 东人家娄新开河 副市长范建国

22 常熟市 东始河 副市长范建国

23 常熟市 王录塘 副市长范建国

24 常熟市 潭泥泾 副市长范建国

25 昆山市 里巷河 副市长汤土云

26 昆山市 望山河 副市长汤土云

27 昆山市 虹桥浜 副市长汤土云

28 昆山市 风车浜 副市长汤土云

29 昆山市 团结中心河 副市长汤土云

30 高新区 月盘桥河 管委会副主任王牟

31 高新区 狮山河 管委会副主任王牟

32 南通 如东县 芳泉河 副县长蒋树建

33 海安县 桥港河北段 副县长严长江

34 海安县 烂港河 副县长严长江

35 海安县 葛桥河 副县长严长江

36 连云港 灌云县 山前河 县长朱兴波

37 东海县 自清河 县长朱国兵

38 东海县 石英河 县长朱国兵

39 淮安 生态新城 大治河 管委会副主任陈延国

40 盐城 射阳县 曙光河 副县长尤道俊

41 射阳县 南一中沟 副县长尤道俊

42 射阳县 北一中沟 副县长尤道俊

43 射阳县 晨光河 副县长尤道俊

44 亭湖区 一号沟 副区长周晓东

45 亭湖区 小一沟 副区长周晓东

46 亭湖区 前进河 副区长周晓东

47 亭湖区 西伏河 副区长周晓东

48 城南新区 潘黄跃进河 管委会副主任沈影帆

49 盐都区 小一沟 副区长陈育群

50 扬州 邗江区 四望亭河 副区长苏启大

51 镇江 扬中市 扬子河 副市长宫金生

52 京口区 虹桥港 区长高国成

53 泰州 泰兴市 老羌溪河 副市长刘辉

54 宿迁 开发区 老便民河 管委会副主任孟献国

55 宿城区 东沙河 副区长赵赛花

56 沭阳县 台州路河道 县委政法委书记胡道良

57 沭阳县 建德路河道 县委政法委书记胡道良

58 沭阳县 湖州路河道 副县长顾宇

注:另有5条河道,因未设河长,未公布

江苏省环保厅流域处负责人表示,从两个年度整治情况看,形势不容乐观,2015年城市河道基本消除黑臭难度大。

去年10月,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向社会公布13个省辖市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河长”名单。对整治不力、污染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河道,省环保厅则会采取行政手段,会同相关部门,对有关责任地方通报批评,约谈政府相关负责人,并实施挂牌督办;对整治不力的地方暂停省级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和各类环保创建、取消创建评优资格。

“黑臭河年内基本消失”难度大

形势

相关新闻

环保部3月督查大气污染防治

江苏发现问题最多

环保部18日发布的通报显示,今年3月份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共发现超标排放、颗粒物无组织排放等突出环境问题88项,其中江苏发现问题最多,共37项,占总数的42%。

其中,江苏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企业二期项目2台100万千瓦机组,于2013年10月在未取得环评批复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今年3月现场检查时,部分基础工程已完成建设。环保部建议地方环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企业违法问题进行处理。

江苏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直接将一氧化氮浓度作为氮氧化物浓度上传,对在线数据修正计算后,部分时段氮氧化物超标排放。太仓市环保局已向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针对氮氧化物历史监控数据经过修正后部分时段仍存在超标的情况,太仓市环保局已补征收超标排污费。据新华社

企业偷排致数千斤鱼死亡

两名责任人被拘5天

扬州开出首张

环保行政拘留罚单

几天前,扬州警方对违规排污公司两名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这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对环境违法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第一案。

事情发生在今年3月19日。当天,几名鱼贩子从高邮湖购买数千斤活鱼,车辆途经当地一条灌溉渠时,几人将车子停下取水添加到鱼箱内。没想到,加完水不久,他们就发现水箱里的数千斤鱼陆续死亡。

经调查,扬州市飞翔水产有限公司的童某为了快速排放完储氨压力容器中的氨气,在公司副总经理朱某的同意下,用临时接通的管道将公司冷凝器及管道内的氨气直接排入厂房南侧的头闸干渠中,造成当日使用该干渠水的鱼车内的鱼死亡。在环保部门责令下,该公司采取措施,治理消除河水污染,并赔偿死鱼的业主32800元。高邮环保部门还对该公司罚款5万元,此外,5月12日,警方对朱某和童某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现代快报记者 宋体佳

原标题:63条黑臭河整治未达标 江苏首次集中曝光河长名单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