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清扎实推进“创文”工作

天津日报杨雨涵 2015-05-19 11:08: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 杨雨涵 通讯员刘朋)自今年武清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以来,全区上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推进道德建设、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为切入点,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建设美丽武清、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今年以来,武清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着力在抓实、抓细、抓小上下功夫。通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切实筑牢党员群众的理想信念。在此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建设美丽武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宣传主题,加大“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制作了一批具有武清特色的公益广告;组织开展“德耀雍阳、心有榜样——故事里的价值观”主题活动,并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进行集中宣传,深入基层开展巡讲(巡演);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相约邻里守望、共建文明社区”首届邻里文化节、“启迪心灵、放飞梦想”中国梦主题活动、“诗词飞扬、党旗飘飘”诗词朗诵会等系列活动。同时,通过培育选树“武清好人”,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群众深学、细照、笃行;开展“建百家道德讲堂、办千场道德讲座、让市民普遍受教育”活动,在全区建设道德讲堂100家,举办道德修养、文明礼仪、健康知识、家庭教育等讲座800余场,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借助“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无假货”等系列活动,提高群众的诚信意识,加强社会诚信环境建设。此外,以提高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全区着眼于社会存在的陋习陋俗和不文明现象,开展了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一系列文明行动,营造“知荣辱、讲正气”的社会文明风尚,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泗村店镇、高村镇、大良镇蒙辛庄村荣获第四批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武清开发区、区民政局、下朱庄街道办、东蒲洼街道办荣获第四批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一大批单位和个人荣获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称号。

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全区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机制,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创新志愿服务模式,聚焦特殊群体,突出抓好交通、文化、教育、医疗、法律援助等重点行业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引导公众广泛参与“遵守交通信号灯,安全通行斑马线”、文化志愿者下基层、市容环境大清整、“关爱自然、快乐生活”等各类志愿活动,在全区掀起志愿服务热潮。同时,加大“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快乐营地”建设力度,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3所,未成年人“快乐营地”近百个,并以此为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学习活动常态化,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城关镇荣获第四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泗村店镇、高村镇教育办公室荣获天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下一步,全区将继续抓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各项工作,建立起提升创建水平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以《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为导向,依据各单位工作职能,明确目标、责任、时限和要求,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创建工作督查督导、专项检查、定期通报、档案收集整理上报等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创建工作长期化、常态化展开。与此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建立联席会议等沟通协调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