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昌平公共自行车运营首日借还600次

北京青年报刘珜 2015-05-19 10:19: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刘珜)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昌平区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昨天昌平主城区投放的公共自行车已经上路运营。据了解,昌平区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在昌平主城区、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共建设了94个站点,投放3500辆公共自行车。目前,已经有1000人办理了租车卡,运营首日昌平区公共自行车借还达到600次。

昌平主城区公共自行车昨起运营

昨天,昌平区政府组织建设的昌平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启动运营。首期为解决市民早晚高峰期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根据昌平城区、回龙观、天通苑市民早晚高峰期出行的实地调研数据,借鉴大兴、平谷等区县的潮汐交通解决方案,共在三个区域的交通枢纽、商业区、医院、社区、广场等人员密集地规划建设了94个站点3500台套公共自行车,其中昌平主城区28个站点1100辆车,回龙观38个站点1300辆车,天通苑28个站点1100辆车。

昌平区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杜峥介绍,运营首日最先开放的是昌平主城区,天通苑、回龙观暂时还未开放。从本月上旬昌平城区开放办卡之后,已经办理了1000张租车卡,开放首日借还达600次。

调度系统监控站点 调度车随时待命

杜峥介绍,与其他区县相比,昌平区人口规模较大。以提供公共自行车的昌平城区、回龙观和天通苑为例,人口规模达到120万。同时昌平区具有早高峰进城、晚高峰回城的潮汐客流特征,最后一公里的通行一直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所以昌平决定加大力度解决这个问题,而公共自行车是比较实际的便民措施。

目前,每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数量是经过前期实际测算,根据人流量来确定的,“比如人流量较大的区政府站点、南邵地铁站点,公共自行车数量是最多的。”杜峥说,为保证市民能随时随地借到自行车,在昌平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全区各个站点的信息都显示在智能调度系统的一块巨大屏幕上,调度员可实时监控各站点的情况。7辆调度车随时待命,一旦某站点的自行车存放率低于20%或者高于80%,系统就会发出警报,调度员会通知巡检人员和调度车司机,随时补充或者调出自行车,从而确保全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有序运行。“近期有望再增加150个站点、5000辆公共自行车,以不断满足市民短途出行需求。”

昌平区内通存通取 不能跨城区存取

据了解,昌平区公共自行车将实行统一管理平台、统一服务网络、统一车体和站点外观标识,通过IC卡通存通取方式,提供限时免费(不限次数,每次不超过1小时)的便民自行车租赁服务。

杜峥介绍,使用公共自行车需要单独办卡,卡片可以在整个昌平区通存通取,但暂时还不能和相邻的朝阳区等通存通取。

目前,城六区除海淀区外都开展了公租自行车业务,由于城区都使用一卡通卡作为支付介质,车辆在城区可以实现通借通还,可以跨区域租还车。郊区县中顺义、房山可以使用一卡通与城区实现通存通取。同样开通公租自行车业务的通州、大兴等区域因为支付介质与城区不同,为独立运营,不能实现通存通取。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自行车 存放率 运营 回龙观 天通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