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百座旅游厕所今年升级改造

北京日报曹政 2015-05-19 10:01: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曹政

出门旅游本是乐事,却被景区景点里的厕所添了堵。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委获悉,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的安排,本市今年将升级改造分布在16个区县的100座旅游厕所,尤其是郊区县景区、民俗村和新业态旅游区域内的厕所。游客常常遇到的女厕排队时间长、厕所内卫生状况堪忧这样的问题都是改造重点。

侧重郊区景区民俗村

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旅游厕所革命”,在2017年实现旅游景区等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三星级标准。

其实,本市旅游厕所的改造工作在十多年前就已进行,近几年都按照每年百座的计划稳步推进。而根据市旅游委的安排,今年本市旅游厕所计划升级改造100座,近三年共将升级改造300座旅游厕所。“从改造计划来看,旅游厕所改造将在较为薄弱的郊区县景区和旅游新业态地区主要展开。”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在新建和改造旅游厕所的同时,本市也会提升各项公共旅游服务设施,并向游客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爱护旅游设施。

截至2014年底,全市旅游行业的817个单位,共有各类旅游厕所2438座,其中城六区839座,占到旅游厕所总数的34.4%,郊区县1599座,占到总数的65.6%。上述2438座厕所中,通过近几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改建的有1262座,通过国家星级标准评定的厕所有747座。

女厕厕位要多于男厕

总量不太够,分布不平衡,厕位男多女少……不久前,市旅游委对本市大大小小的旅游厕所进行摸底,发现不少景区景点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些都将成为未来几年升级改造的重中之重。

市旅游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本市从2011年起年游客就突破了2亿人次,到2014年底,北京旅游总人数已经达到了2.61亿人次,按这个数衡量旅游公共设施就显得供给不足;此外,城六区旅游厕所虽然已经达到了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的最高要求,但供给比例却比较低,厕所总量与日均游客量的比例低于全市景区平均水平10到13个百分点。

同样,困扰不少游客的还有厕所男女厕位设置不尽合理的问题,男女厕位比例大多是男多女少,女厕排队时间相对较长。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未来北京升级改造的旅游厕所将在男女厕位比例上达到2:3,旅游厕所要全部免费开放。对于游客关心的厕所卫生问题,旅游厕所还要做到地面无积水,便器干净无水渍,纸巾盒内不缺纸,洗手池台面随时清洁。

车站餐馆等同步整治

对于散客较多的京城旅游来说,游客遇到的厕所并不仅仅在各个旅游景区。

与以往旅游厕所升级改造不同的是,这次除了旅游行业内的厕所外,还将散客旅游常常经过的旅游干道、重要交通集散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游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的厕所都纳入此次“厕所革命”范围,同步升级“换新装”。

来自市市政市容委的数据显示,本市在旅游、园林、交通、商业、农村、环卫等各领域共有固定公厕2万多座,初步形成了以固定公厕为主、移动公厕拾遗补缺的城市公厕格局。

据了解,目前市旅游委、市市政市容委等多部门已经集中开展公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旅游景区、背街小巷、地铁、公交、长途汽车站和城乡结合部等人流密集区的公厕都已开始进行整治。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确保公厕正常开放运行外,还要有专人管理,保障用电、照明正常,上下水畅通,洗手液定期填充,厕纸及时供应等。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