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大滨水景观扮靓凉水河

北京日报刘宇鑫 2015-05-19 10:01: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大滨水景观扮靓凉水河

昨天,位于西城区红莲南路附近的凉水河河段,改造工程已经开工,大型机械和工人正在河道中进行作业。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北京城昔日的“臭水河”凉水河开始变身滨水公园。昨日,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王助贫表示,凉水河治理工程将在年内完成二期工程,届时,除了已变成公园的洋桥段,凉水河畔还将建成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南、辽金城垣博物馆段、石榴庄公园外、旧宫桥下游这四大滨水公园景观带,共同构成凉水河城区段内的五大滨水景观公园,为周边居民提升生活品质。

去年,凉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启动,目前已基本完成;紧邻广安门外车站西街15号院的凉水河段今年也“请”来了大型挖土机开辟滨水步道,这项由西城区主导的水环境提升工程,将在河岸两侧新增绿化和休闲设施,为周边居民增添消夏遛弯儿的好去处。

从施工图纸看,自北京西北向东南方向流淌的凉水河,发源于石景山区首钢退水渠,流经海淀、西城、丰台、大兴、朝阳及通州六区,全长67.2公里,流域人口450万。尽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凉水河经过多次治理,但沿线污水截流和处理问题一直未能根本解决,治理效果难以保证,部分河道依然臭气熏天,周边居民夏天甚至不敢开窗。

王助贫介绍,凉水河环境整治项目总体预期目标要实现“水清、岸绿、安全、宜人”,一期工程的顺利实施已实现“水质基本还清”,二期工程将在此基础上,围绕“岸绿、安全、宜人”的原则展开综合治理。2015年计划完成二期工程前期批复工作,力争汛后开始工程实施;同时完成在通州区内的三期工程即郊野段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16年年初具备开工条件。

其中,将在今年汛期后开工的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城市段生态修复、河道拓挖、桥梁改造及监控预警信息化系统等工程,总投资约3亿元。其中,生态修复工程由丽泽商务区边界至马驹桥闸,总计22公里;河道拓挖工程对新开渠大成桥上游河段进行疏挖拓宽;对城区段花园村人行桥、石榴庄桥、肖村桥、小龙河桥、鹿圈桥这5座危桥进行改造;监控预警信息化系统工程也将在城区段实施,从人民渠起点至马驹桥闸,实现断面监测、闸坝远程自控、视频广播、通讯系统、监控指挥系统等全覆盖。

去年,本市对凉水河环境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南五环以上河段区域进行了30个污水口的截污、治污,使河道水质得到很大改善。按照计划,未来2到3年,凉水河将全面还清,同时提升绿化水平变身景观绿廊。

新闻链接

凉水河试水河道空间

多种经营开发

作为北京市的改革试点项目,北控水务集团此次凉水河治理工程有两大“探索”。

一是投融资模式探索,以前都是政府财政拿钱给相关部门和各个区县进行治理,这次市政府为了打造新的“责任主体”,引入社会资本,让北控水务集团作为实施主体进行河道综合治理;其次是对新型管养模式的探索,凉水河综合治理完成后,将来可由北控水务集团进行管养,从而有望替代此前“多头管理”的模式。

在资金来源方面,根据凉水河环境治理项目的总体规划,凉水河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4亿元。其中北控水务集团投资约13亿元,剩余部分由市财政和各区县承担。河道治理资金拟通过“沿河受益土地地价升值反哺”的方式平衡,地块选取范围如丰台区丽泽商务区、大兴区亦庄东区、通州区文化旅游园区等。通过将治理资金摊入土地一级开发成本,从土地溢价增值部分中实现资金返还和资金平衡。

同时,还可以通过试水“河道空间多种经营开发”的方式,将沿河商业设施、停车场、广告、通信设施等作为资金平衡杠杆,对其进行开发经营,将经营收益作为河道治理资金的来源之一,超出部分用于补充河道管护资金。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凉水河 断面监测 滨水景观 水清 探索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