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办证难”调查显示 五成以上涉及户籍问题(图)

华西都市报李秀江 王国平 宁芝 2015-05-19 09:30: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办证难”分析

历史遗留原因对政策不熟

“遇到办证难问题的多是‘疑难杂症’。”成都市政务中心协调督查处处长黄蔚说,每天会接到100-200例咨询和投诉,“疑难杂症”就有30多例。这些“疑难杂症”中,有历史遗留问题,比如知青户籍落户遗留下来的问题等。

另一方面,市民不及时了解办证的流程、所需的材料,也造成了“办证难”。黄蔚说,政府网站都有相关流程、规章制度,市民在办理证明材料前,可以先上网了解清楚或电话咨询,避免走弯路。黄蔚说,出台的新政策也是“办证难”的原因之一。一旦新政策出台,相关单位都会召开媒体通气会或者以文件的形式发布,建议市民通过这些平台关注新政策的解读。

专家声音

行政机关能查明的不应“折腾”老百姓

“国务院这两年一直强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内容主要一个是放权,一个是修权。”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说,简政放权从国务院部委往下推,但是到基层就出现一些障碍。这个障碍主要体现在一些政府的权力清单不是很清楚,什么章该盖,什么章不该盖,连政府部门本身都不是很清楚。所以,为了不出现纰漏,什么都要证明,什么都要盖章,就为了不犯错误。长此以往,章越盖越多,事越办越难。

“行政机关要求提供的证明,应该与所办事项具有直接相关性。如果没有相关性,则无提供证明的必要。”中国人民大学行政法学副教授王旭说,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去政务中心办证,基本都是拿着一大堆证明去。“事实上,很多‘奇葩’证明的出现,都是因为缺乏这种相关性。”

王旭认为,“如何证明”不应是老百姓的事,行政机关能够依职权查明的,不能将证明义务转嫁给公民,行政活动就是提供行政服务,要求的是高效和便民,尽可能减少公民的行动成本。行政机关能够依职权查明的,就不需要公民来来回回折腾。对于类似“我妈是我妈”的亲属关系信息,行政机关作为信息采集部门,完全有能力进行调查和提供。

今年4月,中办和国办曾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探索建立公民信息一卡通,而公民的身份证号将成为唯一代码。竹立家认为,随着技术手段的提高,个人信息联网,审批证件和证明将越来越少。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秀江 王国平 实习记者 宁芝

原标题:“办证难”调查:五成以上涉及户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