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办证难”调查显示 五成以上涉及户籍问题(图)

华西都市报李秀江 王国平 宁芝 2015-05-19 09:30: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办证难”调查显示 五成以上涉及户籍问题(图)

制图 刘逸兴

南充市民段先生2003年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名字里山峰的“峰”,由于疏忽写成了锋利的“锋”。发现错误后,由于没有及时到派出所更正,导致后来的证件也跟着出现了错误。这样的错误产生了连锁反应,在一次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时,他需要证明“我就是我”以及“我是孩子的父亲”。

跟段先生有相似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从5月14日起,本报联合成都市政务中心开展了“成都市民办证难情况调查”活动,截至18日,四大渠道共收集到了1500多条信息,本报已将有效投诉和咨询转交成都市政务中心。

在本报收集的各类“办证难”的相关信息中,涉及到户籍证明、居住证明、婚姻关系证明等多个方面,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关于户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户籍信息出现差错及产生的连带问题。

户籍问题超过五成

“一字之差”麻烦大

市民黄先生从成都迁户口到东北就读的大学,在办理落户手续时,把出生日期3月4日错写成了3月9日,这直接导致了他新领的身份证号与原来的身份证号不同。由于当时户籍信息没有全国联网,黄先生没能及时把身份信息更正过来,这给他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因无法证明他和父母的关系,他不能给父母转外汇,还面临着以后无法继承遗产的担忧。把出生日期改过来后,他还要重新办理银行卡、房产证、孩子出生证等一系列证件。

记者梳理发现,身份证信息错误几乎囊括了姓名、出生年月、民族、户籍所在地等各个方面。统计数据显示,1500多条诉求中,涉及户籍类诉求759条,约占总量的50.6%。而造成这些麻烦多是因为办理户籍证明时,提供的证明材料书写不规范、字体谐音以及人为疏忽大意造成。

婚姻关系证明增多

主要涉及到孩子入学

成都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调查与往年统计的数据相比,证明婚姻关系的比例有所上升。统计数据显示,证明婚姻关系主要涉及到给孩子办理入学教育、给孩子上户口、财产分配等方面。

其中涉及到孩子入学教育的,又多是对相关政策不了解导致时间延误、材料准备不充分的问题。因这类问题需要证明婚姻关系的有190条,约占总量的12.7%。因其他问题需要证明婚姻关系的有114条,占总量的7.6%。

本次调查收到的反馈信息,除了涉及到户籍问题、教育问题、证明婚姻关系等问题外,出生证、社保等方面问题也较多。其中,涉及土地承包、房产证明20条,约占总量的1.3%;涉及居住证明95条,约占总量的6.3%;涉及准生证76条,约占总量的5.1%。涉及无犯罪证明等其他方面内容有200余条,约占总比例的16.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