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95万高龄农民工老有何依? 在昆务工皆可“同城同待”参保

云南网 2015-05-19 09:24: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现状走访

缩影一

体弱多病干不了体力活 为还债务仍苦苦支撑

现实生活中,云南省的农民工,尤其是高龄的农民工的生存现状如何呢?在位于昆明市穿金路波罗村外的流动人才市场里,我们找到了一些典型的高龄农民工代表。

张学军应该算是等待活计的人群中最显眼的一个,头发花白,身体有些佝偻,甚至衣衫还有些褴褛,这是记者对其的最初印象。他是曲靖宣威人,来昆明打工只为还债,“我身体不好,瞧病花了好多钱了,光是外债现在就有16万”,张学军一张口就道出自己的压力所在,“家里两个娃娃也是因为这些债,不能读书了,为了还债都出来打工,最小的娃娃才16岁”,说起了娃娃的事,张学军眼眶有些泛红。张学军虽然身体不好,但是想到这许多债务都因自己而欠下,说什么都要出来打工,“不管能干什么,至少,我都要来试试,闲着就是废人一个。”张学军边说边瞧着路边有没有车子停下来找小工,寻找着机会和年轻人们一起“抢”活计。张学军今年已经57岁,身体已经不能支撑他去干重体力的活,加上身体不好,他找活的时候和其他中年女性打工者一起把目光锁定在那些简单的、轻巧一点的活计上,比如擦窗户、扫地、做饭,总之,只要不倒下,自己就想做力所能及的事。

缩影二

没买社保也不知去哪儿买老了就回家靠儿养

同张学军一样,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还奔忙于各种流动人才市场找活干的所谓高龄农民工还很多。从四川宜宾来昆明打工的陈世发,今年也已61岁,可看起来精气神还不错,老陈来昆明打工已经快10年,一直都在工地上搬运沙石,干点散活儿,收入大概也就2000元左右,除去在昆明金殿五家村租住房屋花去400块钱,每个月自己留100多块钱花之外,其他钱都寄回老家,家里还有老人需要他养,媳妇在家里没有劳动能力,也需要靠这些钱来过活。

和老陈聊起养老的话题,老陈说,自己没有买养老保险,也不知道去哪里买,自己的钱全部寄回去,媳妇看病开销大,自己年纪也大了,赚得没有以前年轻时多,还好农村养老都靠儿女,等干不动了,老陈说:“到那时,我就回去,等娃娃养了,老了有吃的就行,也不图什么,就是怕生病,生病就没办法了。”几句简单的话听得人心酸,最后老陈还补充:“在农村,养儿防老,养老可不就是靠儿嘛。”说完老陈咧着嘴笑了。而与他有着相同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

我省针对农民工有哪些政策?

就业

政府牵头提供就业信息

在促进农民工更好、更充分就业方面,云南省就业局局长石丽康表示,要让农民工就业并且是高质量就业,最基本的首先是要对农民工的技能进行培训,目前,我省实施了农村劳动力特别就业培训计划,专门安排专项资金来解决农民工就业技能单一的问题,另外,针对岗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每年都要开展针对农民工的“春风行动”和就业招聘月活动,通过专项招聘达到传递信息帮助农民工就业的目标。

此外,促进农民工就业就是要保障农民工的就业权益。就业之后农民工碰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得不到社会保障权益的落实,所以说,要保障就业权益,比如说工资能不能按时拿到,能不能拿到社会保险。总之是要实现农民工能够进城、就业、安居,只有这样农民工才能真正融入到社会,才能逐步享受城镇的待遇,同时为城镇的发展提供可持续的资源。

组织农民工参加就业培训

此外,今年4月29日,省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继2006年7月我省印发实施《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实施意见》后,下发的第二个指导做好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文件,提出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我省转移农业劳动力总量平稳增长,累计组织农民工参加各类培训300万人次,基本实现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提示:石丽康强调,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40、50后,云南省无论是在农村当地就业的培训,还是外来的务工者的培训都是一视同仁,也就是说,只要是外来的务工者来到云南,都有渠道帮助你培训然后有助就业。

医保

每年交110元 最高可报销16万住院费

昆明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市已经实现了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同城同待”地享受社保待遇等,比如医保能够就地购买城乡居民医保,每年交纳110元的医保费,就可以最高报销16万元的住院看病的费用,对不少外来人口来说,这是昆明市的一大福利。

提示:不只面向本地人,同样也对外地人敞开大门。

养老

超过参保年纪,也可缴够费用后领养老金

昆明2014年统一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2014年6月1日起,昆明户籍年满16周岁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所在地购买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统一缴费标准,缴费分为12个档次,从每年100元至2000元不等,缴费满15年且年满60周岁者于年满60岁的次月起领取养老金。也就是说,在昆明市的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居民都享受同样的养老保险待遇。

昆明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的农村居民,尤其是从昆明周边地区到昆明主城就业的人员来说,都可以享受一样的保险待遇。而针对高龄的农民工,昆明市人社局社保的工作人员介绍,不只是高龄的农民工,就连城镇居民高龄的也享有一些政策,即使超过了参保的年纪,同样可以缴纳足够多的养老保险费用而领取到退休金。

提示:省人社厅养老保险有关负责人强调,目前,在全省的农村都实现了养老保险购买的全覆盖,只不过缴费的档次一般都比较低,大家的意识都还只是“攒钱”、“靠儿”养老,主要还是观念意识的问题,其次就是收入的限制。

云南信息报 记者 朱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