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95万高龄农民工老有何依? 在昆务工皆可“同城同待”参保

云南网 2015-05-19 09:24: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龄农民工”靠啥老有所依?

多数人觉得“养老不就是靠儿嘛” 

国家统计局4月29日发布的《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7395万人,50岁以上的农民工比例上升至17.1%,绝对数量高达4685万人,接近4700万。这部分仍然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高龄打工者,大多来自农村,具有农民工的身份。

而据云南省人社厅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省农民工总量已达766万人,其中云南本省籍农民工635万人。据人社厅从事就业工作的某部门负责人透露,云南籍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到全省籍农民工的近15%左右。

如今50岁左右的农民工基本都在上世纪80、90年代外出打工,有的进入企业从事体力劳动,有的则自己在外面找临时工作,有的也学到了一些技术,但绝大部分是没有技术的,只是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将大好年华投入到打工生涯的农民工却在渐渐老去,他们的养老问题也随之凸显。

“公鸡才打鸣,我和老乡就来这里等活计了。”从曲靖宣威来昆明打工已三年多的张学军这样介绍自己的打工生活。张学军今年57岁,在位于昆明城区穿金路的波罗村牌坊门口,同一拨等待活计的打工者中,他头发花白,显得比其他人年纪大一些,于是我们的采访选择了从他开始。试图从这些临近“退休”年龄还在打拼的高龄农民工身上,揭开他们的生存现状,探究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养老方式。

云南95万高龄农民工老有何依? 在昆务工皆可“同城同待”参保

在路边等待活计的“高龄”农民工,并非少数。云南信息报 记者赵永峰 摄

社保数据

全省乡村2746.79万人 2007.54万人参保养老险

近日公布的云南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末全省乡村人口2746.79万人,我省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数为2007.54万人,另外,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81.96万人。此外,今年年底,云南省计划将全省建筑业等高危行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截至去年上半年 我省新农合参保率98.61%

2014年上半年,云南省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3304.53万人,比2013年同期净增54.08万人,参合率达98.61%,创历史新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380元,筹资水平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央财政补助提高到人均220元,地方财政补助提高到人均100元,农民个人缴费为60元。

分析:

虽然全省农村居民的社保数据显示,我省农村居民参保人数已经达到很高的比例,可实际上,不少农民工还存在观念陈旧、对社保法律法规认识有限等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