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地震活跃期”说法容易误导公众

南京日报马金 2015-05-18 17:13: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国际救援队原领队徐德诗在宁谈减灾

本报讯(记者马金通讯员宋北辰)昨天,在省科协举办的防震减灾高端科普报告会上,中国地震局研究员、中国国际救援队原领队徐德诗作题为《走进灾害、远离灾难》的报告。他说,目前科学家还做不出准确的地震预报,因此把房子造结实点、地震演练多一点,对防震减灾来说更有效。

近期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此后又发生3次7级以上地震。全球是不是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地震活跃期’的说法容易误导公众,觉得只要‘活跃期’注意防灾,其他时间就万事大吉了。”徐德诗说,所谓“活跃期”是相对于“平静期”而言的,仅仅是科学家研究地震的一种方法,不能当作对地震趋势的判断。

对于近年全球地震变得频繁的说法,徐德诗也认为依据不足,“通过对1900年以来地震频次图的分析,看不出有明显的周期性变化。为什么公众普遍感觉地震变多了呢?主要是近年几次强地震都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包括汶川地震、日本地震、尼泊尔地震等等。”徐德诗说,通讯发达、媒体宣传力度加大以及公众忧患意识的增强,也是产生错觉的原因。

“地震造成伤亡的因素既多又复杂,还跟气候、地震发生的时间有密切关系。”徐德诗介绍,明朝1556年,陕西华县发生了8.0级地震,一共有83万人遇难。因为这次地震发生在1月隆冬季节,很多灾民没了房子被活活冻死,后来又发生了瘟疫。

尽管灾害无法预测,但是公众可以增强对灾害的防御。徐德诗反复强调,房子一定要设防,社区、学校等单位一定要多多组织地震演练,这样才能在灾害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

原标题:“地震活跃期”说法容易误导公众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