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贵停车费+最严处罚"南京主城车流降一成多

新华网-现代快报王瑞 赵丹丹 2015-05-18 17:13: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估衣廊路边停车位,白天一般都有空位子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摄

去年6月,被称为南京最严违停处罚和“史上最贵”停车收费新政相继实施,凡是有禁停标志的路段,违停一律罚款100元记3分。而新街口、夫子庙等核心区的干道上停车费涨至20元/小时,收费标准是原先的三倍多。

两大政策实施近一年了,效果如何?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最贵停车费确实让车主望而生畏,核心区域停车现在都是短频快,停半小时以内的占多数,主城区车流下降一成多。而最严违停处罚实施后,交管和城管部门都加大了查处力度,违停处罚量没降反增。

实习生 陈雅 现代快报记者 王瑞 赵丹丹

最贵停车费实施近一年

停车短频快

停半小时以内的占多数

去年6月15日,最贵停车费新政实施后,华侨路被划入了核心干道范围,首小时是12元,之后每小时是20元,停一个白天就需要232元。

“收费提高后,第一件事就是告知车主价格。”华侨路的收费员李师傅说,很多车主一听20元一小时都被吓到了,现在停车都是短频快,一般10辆车中有七八辆车都停不到半小时。车流动的频次比过去快多了,车流量也明显减少,起码减少了三分之一。“以前华侨路停一天也就30多元,停得是满满当当的,现在平时来基本上还有空位。”

估依廊是核心支路,首小时9元,之后每小时收费16元。“车至少少了三分之一,有时甚至是减少一半。”该路段的收费员说,早上基本上就没车停,中午因为路边的饭店多,才有车,下午3点后,车又少了。基本上都是半小时以内就走。

而随着地铁线网的加密,尤其是前不久地铁3号线的开通,一些路段的停车量也出现了骤减。新街口街道停车管理站的相关人员介绍,成贤街、珠江路一线的停车位原先基本上都是满的,原先虽然有1、2号线,但是没法直达珠江路内部,所以很多人还是选择开车出行。但是3号线开通后,浮桥设有站点,他们管辖的成贤街、沙塘园、纱帽巷等一级区域停车量减少了一半。“地铁路网一加密,很多人已经改变出行方式了。”

POS机收费

欠费、逃费的少了三四成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核心区域停车费太贵,也有车主钻起了空子。一名车主称,比如到华侨路办房产证,没有车位,只能停路边的停车位。一般办事不是半小时、一小时就能搞定的,但是两小时下来就是32元,如果事情复杂,三个小时就50多元了。他只好中途出来将车开出车位,兜一圈再重换个车位,这样还能免费15分钟,省点停车费。

近一年,道路停车收费还有个变化就是主城六区8成路段用上了POS机收费,收费员普遍反映,POS机收费能联网,可追缴欠费、逃费,对车主还是有点约束力的,欠费、逃费的现象少了三四成。

“过去车开走了,我们是追缴不到他的欠费的。”北门桥的收费员表示,现在车进车位,收费员都要对车进行拍照留存,自动计时,走时电脑取车,所以车欠了多少费用,下一次这辆车再到有POS机的路段时,就可以显示前面的欠费信息,车主想赖也赖不掉。他坦言,这段时间,八九成的停车欠费都追回来了。

“欠费、逃费的少了三四成。”收费员李师傅说,很多人知道是机器录入,费用没缴,下次还要补,所以现在都主动缴费。

不过,收费员也表示,尽管欠费、逃费的现象少了一些,但不是完全没有,尤其是百元以上的高额停车费,仍旧难收。“这种欠费的追缴要费一番周折。”一名收费管理人员说,先是可禁止其停放,要是还追缴不到,就是发告知单给车主,如果还不行,就要告知车主将限制其驶离,进行锁车。“一般到锁车这步,大多数都会交了。”收费管理人员称,这也是无奈之举。

核心区域居民

白天停车能有优惠吗?

最贵停车费实施后,让家住鼓楼、秦淮、玄武核心区域的居民着急了。“核心区域一般都是老小区,车没地方停,只能停楼下的路边,可是一天200多元的停车费,实在吃不消。”针对核心区域老小区的居民,各区也都出台了相应的包月、优惠政策,像是鼓楼区核心区域支路,错时包月时间段从晚6点到次日早8点,还包括节假日、双休日的全天,采取附近居民200元包月或停车享受7元一次的优惠。玄武区核心区与一级区支路,包月方式“包车不包位”,辖区内的居民,可以按照每天7元的优惠标准缴费,时间也在平时晚上和双休日。

不过一些住在主城核心、一级区域的居民表示,现在晚上和双休日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平时白天的问题没解决。家住上海路附近的黄小姐说,她上班就在新街口,但是家里有车,过去家门口挤挤还行,费用也能承受。现在收费高了,根本承受不了。而核心区域周边的地下停车场包月要1000元左右。“白天车就没地方搁,开到单位也没位置,所以平时只好把车停到远点的亲戚家去,周末再开回来。”

核心、一级区域居民平时白天停车能有相应的优惠吗?一些业内人士也坦言,制定包月政策时不太敢放开白天时段,白天路边车位还要对外来车辆停放,本身就有限,对小区居民优惠了,如果供应不了那么多,又有矛盾。真要制定,得非常细化。

最严违停处罚实施近一年

违停处罚量没降反增

原是贴单力度加大了

据了解,江南6区共有512条主次干道和1244条支路街巷,超过9成的主次干道设有禁停禁令标志或禁止标线,不少支路街巷路面也画有黄线或路口有禁停标志。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规实施后,在这些路段违停被查处的车辆反而增加了。以中山东路路段为例,2014年上半年,中山东路违停处罚数据为2609起,而下半年新规实施后,处罚数据则显示增至3872起。那这么说,新规实施后,违停的车辆反而增加了?

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主要与交管部门加大对主城区违停查处的力度有关。除了人工贴单外,中山东路等74条主干道自去年新规实施后,交管部门也恢复了对这些重点道路的监控曝光“违停”功能,被监控拍摄到的“违停”,除了罚款100元之外,同样也要记3分。加之城管部门对违停车辆也有贴单的权力,这让一些心存侥幸心理,将车辆停放在支路街巷的司机也难以逃脱。据统计,自2014年5月至2015年4月,由城管告知贴单数已达40万张。通过交通执法平台有效贴单数已达35万张。清拖支路街巷占道的“僵尸车”1918辆。

因此,随着对车辆违停查处力度前所未有地加大,相应的处罚数量也有所增加。

影响

停车费、违停处罚吃不消,改乘地铁了

最贵停车费和最严违停处罚实施后,开车人的停车习惯也改变了,从地面转向地下。

施先生以前和老婆到金鹰购物中心附近逛街,一般都会将车停在沈举人巷。“以前价格还能承受,现在第一小时9元,后面就16元,逛个三小时,几十块钱没有了,心疼。”他现在都停在附近的停车场下面,比如金轮新天地下面。“地下停车相对便宜,每小时8元,要是有些餐厅有活动,停车还可以免费。”也有不少人以前为省钱,喜欢违停,现在也不敢了,主动停到地下车库。

停车费、违停处罚都吃不消,不少人改坐地铁了。“原本一直开车到新街口上班,由于没有固定停车位,有时候不得不违停。”市民刘小姐家住桥北明发滨江,不过,去年下半年,她选择放弃开车,而是乘坐公交上下班。“以前违停就罚款,去年新规开始实施后,除了罚款,还要记分,一次就是3分。”刘小姐说,自己违停四次就面临回炉学习,停车费又涨了不少,所以她果断地选择乘公交上下班。

南京主城区车流量下降一成多

从去年6月11日起,南京史上最严违停处罚开始实施。在南京江南六区(玄武、鼓楼、秦淮、建邺、栖霞、雨花台区),凡是有禁停标志的路段,不管是交警贴单,还是城管贴单,不管是白单子,还是黄单子,不管是监控拍摄,还是现场处罚,一律罚款100元记3分。

近一年来,最贵收费和最严违停处罚双管齐下。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交管部门获悉,主城区车流量下降了一成多。记者从南京交警二大队获悉,从去年开始实施最严违停处罚以来,监测显示车流量下降了不少,像中山东路虽然早晚高峰变化不大,但日均车流量有了明显下降。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像以往上下班途中开车经过的龙蟠中路、北京东路、珠江路、中山南路等周边路段都十分难开,一些车辆随意停在快车道上,造成拥堵。不过近一年这些路段明显车好开多了,路畅通了,上下班的时间也节约了不少。

原标题:“最贵停车费+最严违停处罚”近一年南京主城区车流降了一成多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停车费 主城区 路段 包月 逃费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