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镇江抢抓发展机遇 航空产业飞出“超音速”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刘宏奇董超标李源 2015-05-18 17:13: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9日,镇江大路通用机场,一架刚刚转场而来的双翼螺旋桨飞机正在保养,宽敞明亮的机库里还停着5架各种型号的飞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机场正式开飞后,机库一直“满员”。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正是马上就办的精神,让镇江的航空产业飞出了‘超音速’。”镇江市长朱晓明说,镇江“无中生有”,在群雄逐鹿中率先起飞了航空产业,是抢抓发展机遇、主动作为的一个典型例证。

抢字当先,

从一块铝板到一个产业

“当初只是想引进一条铝板生产线,如今却成了拥有20多个高科技项目的航空产业园。”2008年,为引进加拿大铝业法国公司航空中厚铝板项目,镇江市领导带队赴中国商飞拜访公司高层,交流中,中国商飞的专家认为,镇江机电、新材料产业基础较好,离上海只有两个小时车程,很适合为上海的国产大飞机项目做配套,航空产业在我国未来有上万亿的市场。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还没有离开上海,一个打造航空产业园的想法就已埋下了种子。

说干就干,2008年12月,镇江航空产业园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捷科彤明、美龙航空部件等3个项目正式落户园区。做航空,没有机场显然不行,但周边已有多个机场,再建一个,几乎没有可能,怎么办?镇江人把目光投向了通用机场,这是专门为旅游观光、空中表演、航拍的小型飞机设立的机场,但即便如此,得到这样一个机场的批文依然是困难的事。“那时候我们几乎是一个电话就要往上海、北京跑,一年下来难得有几个休息日。”航空产业园副主任蔡正宝告诉记者,正是锲而不舍的努力,最终让镇江人圆梦机场。

2014年12月26日,随着市长朱晓明一声令下,经三年多建设,镇江新区大路通用机场迎来首飞,这也为镇江通用航空发展奠定了基础。

院士智囊,打造中国的“威奇托”

“威奇托”是许多人陌生的地名,但正是这个38万人口的美国小城,却拥有波音、比奇、雷神等5家世界著名的航空企业,几乎设计出了全世界所有的大型民用客机。

“中国的威奇托在哪里?”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当初在镇江抛出的问题。经过几年的合作,王院士发现镇江如今已和世界的“威奇托”一样,正在成为中国航空版图上的重要节点:6个国产大飞机C919的配套厂家,3家通用型飞机制造商,20多家飞机配件供应商。今天的镇江航空产业园,航空内饰、航空新材料、航空零部件等产业链实现了集聚。镇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丁夕平介绍,镇江没有航空人才,但镇江却拥有全国高端的航空人才智库——由14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航空产业院士工作组,他们是镇江航空产业发展的“智囊团”。

加速变现,马上办更要办上马

抢抓国家C919大飞机计划实施、低空领域逐步开放等重大发展机遇,镇江陆续引进中陆航星、瀚星通航、航天三院特种材料、菲舍尔航空部件等21个飞机零部件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入驻企业中,既有菲舍尔、卓达宇航集团、古德里奇等世界知名航空企业,也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龙头型涉航央企。

“马上就办,不是句空话,应该是我们的名片。”丁夕平告诉记者,为帮助招商项目加快建设速度,他们改革体制机制,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还要办上马。“看着正在变现的航空产业,觉得值了。”

据了解,目前镇江航空产业已完成基本产业布局,除了镇江新区的航空航天产业园外,还有位于丹阳、京口以及官塘新城的三大园区,最终将形成航空整机、航空航天关键部件、航空航天新材料、航空航天信息技术、航空服务等五大产业板块。2014年,全市航空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88.6亿元,同比增长36.7%。

本报记者刘宏奇董超标李源

本报通讯员钱钢

原标题:镇江航空产业飞出“超音速”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