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鄱阳湖“发福”:货船无阻 小龙虾丰收有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通航能力大增

“目前鄱阳湖水位每天都在上涨,预计上涨趋势将持续到6月上旬。”水文专家说,每年5月和6月是我省降雨集中期,鄱阳湖水位还将呈现较高走势。

“洪水一片,枯水一线”是鄱阳湖独特的水文特征。在枯水期,湖区外形似一条曲线,这让过往的船型受到限制,航运受到影响。记者从港航部门了解到,鄱阳湖水位上升,使得其通航能力大大加强。

去冬今春,受干旱天气的影响,鄱阳湖提前进入枯水期,昔日宽阔的湖面变成了狭窄弯曲的河道,湖区多条航道因枯水处于自然封航状态。4月份以来,随着水位的持续回升,鄱阳湖提前一个月走出枯水期。日前,鄱阳湖已全线通航,3000吨级货船可畅通无阻。

有利恢复渔业资源

据介绍,鄱阳湖水位上涨有利于湖区候鸟觅食、农业灌溉,恢复鄱阳湖湿地植被和渔业生态。

“鄱阳湖丰水期正是鱼类的产卵繁殖期,湖面下有足够水草,幼苗孵化后才能得到充足的饵料,快速生长。”水产专家表示,鄱阳湖水位上升、湖区面积扩大,正好可以为鱼类提供广阔的生存空间,有利于改善鄱阳湖区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

“鄱阳湖水量丰富,加上天公作美,小龙虾的产量会有大幅度增加,今年将是一个丰收年。”说起小龙虾,鄱阳湖康山渔民刘正辉清楚地记得,捕捞收入最多的是2012年,在短短一个月内,很多渔民仅此一项的收入便达2万元以上,多的有五六万元。2013年,小龙虾收入锐减,每天收入不足300元,刨去油费所剩无几。

渔业专家告诉记者,小龙虾的产量与气候水文条件密不可分。目前,鄱阳湖保护区各下属保护站的中心湖泊水体面积都变大了,沿岸的草地被淹没,湖边草料生长茂盛,这为鄱阳湖特产小龙虾生长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另外保护区内的数十万只夏候鸟觅食也变得更加容易。

据省气象和水文部门监测,接下来我省还将迎来强降雨天气,鄱阳湖的水体面积将会继续扩大。(徐黎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鄱阳湖湿地 小龙虾 鄱阳湖区 发福 货船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