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架通彩虹桥 网络联世界——独龙江乡医疗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记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架通彩虹桥 网络联世界——独龙江乡医疗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记事

独龙江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在调试远程可视医学诊疗设备。记者禹江宁 摄

没有固定电话,没有宽带网络,移动通讯需要借力外埠基站,仅有18部手机的通话容量,这是三年多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的通信状况。

“那时,如果在你拨打电话时,已经有18部手机在通话,那么只有等到通话的手机挂机后,你的才能接入,有时一个电话几十分钟都打不通。”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国雄说。

而今,在独龙江沿岸南北80多公里区域内,凡是有独龙族群众居住的地方,手机4G信号满格,宽带全覆盖,千年来封闭的独龙江,在短短的两年之内便实现了通讯与外界的无缝对接。

通讯建设的“独龙江速度”

千百年来,独龙江静静流淌,她见证着独龙江乡和独龙族人在共和国怀抱中的每一次深刻变化。从1952年周恩来总理亲自过问独龙族的命名,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独龙江高黎贡山隧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让独龙族群众能够融入现代社会,和全省、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这里。

独龙江信息通信建设项目是独龙江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的“六大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由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牵头承担。接到任务,云南分公司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开展了为期25天的实地勘查,完成了包括电话、宽带、IPTV、全球眼等多类通信网络、有线无线融合、天地一体的独龙江乡整体通信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并于2010年12月启动建设。

建设者克服半年大雪封山、夏季泥石流频发等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仅用两年时间,就为独龙族人民架起了通连世界的信息彩虹桥。

2012年9月7日,中国电信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信息通信网络正式开通。这标志着云南省最后一个乡开通了信息网络,实现了独龙江乡网络技术水平和质量与世界先进城市同步,独龙族人民从此告别信息闭塞的状况,可与全国、乃至全世界共享信息。

今年,随着独龙江乡教育、医疗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快,独龙江与中国同步、与世界联通的脚步正在进一步加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