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隆县政协主席刘永祥: “我得去,萨勒乡的乡亲需要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25”大地震发生时,刘永祥刚从萨勒乡回来。组织上考虑他身体不好,安排其轮休。

地震袭来那一刻,刘永祥首先想到的是萨勒乡的乡亲:“我得去,他们需要我。”

背上行囊,带着对乡亲们的思念,刘永祥出发了;他要回到灾区,与乡亲们共克时艰,重建家园。

主动请缨 奔赴一线

4月25日14时11分,大地惊雷,只听霹雳一声响,山河破碎,大地呜咽,天翻地覆,萨勒乡瞬间成为“孤岛”。

当得知,地震中心仅距吉隆县边境40多公里时,刘永祥坐不住了:“3月的雪灾还没过,现在又来这么强的地震,萨勒乡的乡亲们怎么办哦。”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作为萨勒乡的包乡干部,刘永祥对萨勒乡的情况了如指掌。他清楚地意识到:我必须马上回去,和萨勒乡的乡亲们一起共克时艰,重建家园。

刘永祥马上向县委请缨,要求立即奔赴萨勒乡,参与抗震救灾。

车子走到拉多拉山顶时,雪崩挡住了去路。布置完抢通工作,背上行囊,刘永祥忙往萨勒乡赶。临走时,他一再叮嘱大家:“加快抢通进度,早日打通‘生命线’。”他说:“这里距萨勒乡只有20多公里了,我先走一步,我在萨勒乡迎接大家。”

经过5个多小时的徒步跋涉,刘永祥到达了萨勒乡临时安置点。

来不及休息,刘永祥赶忙了解萨勒乡受灾情况,和大家一道研究抗震救灾方案。

“人心齐,泰山移。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看乡亲们面有难色、心有恐慌,刘永祥忙对乡亲们大声说道:“我是县里派来的,救援队已经到了拉多拉山顶,救灾物资马上就到。请大家放心,有党和政府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听刘永祥这么一说,大家忐忑的心平静了许多:“刘主席讲得对,有党和政府在,会好起来的……”

科学指挥 事必躬亲

“灾难面前更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刘永祥要求,所有参与抗震救灾的人员必须服从指挥,统一调度、抢救伤员、转移安置好群众。

第一批救援物资抵达萨勒乡后,刘永祥立即组织人员分发,帮群众搭建帐篷。

“灾难不可怕,人心不稳才可怕。”刘永祥生怕哪个群众没领到救灾物资而影响了情绪。他挨个走到群众当中,耐心询问领到救灾物资没有,仔细查看群众安置情况。群众都说:“刘主席心真细,想得真周到。”

“千万不能回去搬东西了。余震随时会来,大家一定要小心。”针对部分群众担心财产安全的心理,他耐心教育群众“生命最宝贵,只要人在一切都会有的;并反复对群众说:要相信党和政府,有党和政府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们这里急需医生、急需医疗药品。”看到群众缺医少药,刘永祥立即联系县里派来了医疗救援队。

“再难也不能耽误孩子。”为了使灾区孩子早日复学,刘永祥等人冒着生命危险从校舍中抢运出了书籍、衣服、被褥等日常用品,建起了临时教学点。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时,刘永祥焦虑的心稍稍平静了一些:“少年强则中国强。只要孩子们好好学习,灾后重建就有希望。”

“抗震救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考虑问题一定要全面、工作一定要细致……”为了让群众住得安心,刘永祥紧急协调县农电公司、水利局,为群众送来了电,接通了水……

带病工作 一心为民

“大灾之后防大疫。这是常识,也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群众安置工作完成后,刘永祥忙组织卫生防疫人员对灾区进行全面消毒、对死亡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以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

大震过后有大雨。果不其然,暴雨、冰雹、大雪轮番来袭,恶劣天气严重阻碍了抗震救灾工作的正常推进。这让刘永祥心急如焚。他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排查地质灾害隐患,防止震后不安全因素再次对群众带来伤害。

见一个个隐患排除了,群众的安全有了保障,刘永祥悬着的心踏实了许多。

群众安全了,刘永祥却病倒了。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加之之前的疾病又未痊愈,再加上又淋了雨,他高烧不退、四肢无力,走路打起了“摆子”。

吃了从救援队卫生院拿的药之后,刘永祥又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中。

“灾后统计工作得赶紧做,不能让群众感觉灾后重建没有希望。”布置完工作后,刘永祥又带病与萨勒乡干部一道一一排查群众的房屋受损情况,逐户登记造册,并反复核实。看党员干部工作那么细心、那么仔细,群众不安的心平静了许多,这大大增强了群众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刘永祥反复告诫参加救灾的党员干部:“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我们也要记心间。抗震救灾心一定细,工作一定要认真,这样才不会寒了群众的心。”

眼看刘永祥一天天消瘦,大家都劝他回去休息几天再来。对此,他总是说:“没事,我能行。我瘦一点不要紧,只要群众不瘦就行。”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始终牢记为民之心,对自己十分苛刻,对群众却很关心。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刘永祥 萨勒乡 吉隆县 政协主席 群众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