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大教授为三亚城市建设把脉 用“大脚思维”打造生态城市

南海网刘丽萍 2015-05-13 14:52: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大教授为三亚城市建设把脉 用“大脚思维”打造生态城市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讲话(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北大教授为三亚城市建设把脉 用“大脚思维”打造生态城市

北大教授俞孔坚开展讲座(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

南海网三亚5月13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5月12日晚,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教授第二次做客三亚,并受邀为数百名企业家进行了一场以“大脚革命——建设生态城市与美丽海南”为主题的讲座。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出席讲座,并在讲话中提出,“三亚的城市‘双修’工作,要以‘大脚革命’的思维理念来引领推进。”

俞孔坚:三亚应担负起海绵城市“试验田”的角色

俞孔坚教授1995年获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1997年回国创办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并在北京大学创办两个硕士学位点:景观设计学硕士和风景园林职业硕士,出版著作15部,并完成大量城市与景观的设计项目,推动了景观设计学科在中国的确立。

对于三亚的城市建设,俞孔坚教授并不陌生,因为半个月前,他刚造访完三亚,还为全市的领导干部作了一场关于建设生态城市的讲座,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今天又一次“做客”三亚,并为企业家举行这场生动形象的“大脚革命”讲座,从“大脚革命”的角度对生态人文城市的发展及策略进行探究,被现场每一个人“点赞”。

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俞孔坚用“大脚与小脚”的概念引入城市规划和景观设计行业,在俞孔坚眼里,过度修饰的景观和城市是畸形,就像封建时代缠足的“小脚”一样,并认为“小脚”是畸形的,而“大脚”代表真实、自然、天性之美,充满了乡土气息,是真正的景观和充满生机的世界。

俞孔坚认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一场“大脚革命”,从改变价值观和创造新文化开始,创造新美学和新生活方式。

“三亚应该勇敢的担负起‘实验地’的角色,比如海绵城市的实验地、生态城市的实验地,要去掉水泥工程和河道硬化工程等,用现代的理念对其进行修复。”俞孔坚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三亚的城市建设是有信心的,目前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有正确的理念和价值观,剩下的就是用正确的方法进行规划,要用“大脚美学”把山、河、海融入城市建设中去,做好生态城市建设。

张琦:用“大脚革命”思维引领三亚城市“双修”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城市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讲座结束后,张琦在讲话中提出,生态环境是三亚的核心竞争力,独特的气候、独特的地理单元“山海河城”唯一能与全国竞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对“一湾两河三路以及三亚的山”进行修复治理,守住这片山水,守住三亚的乡愁。

今年4月份,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三亚调研时,明确表示要加快推进三亚城市修补和山海河城生态修复“双修”(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工作,支持三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探索城市内涵式发展道路。

张琦强调,三亚的城市“双修”工作,要以“大脚革命”的思维理念来引领推进。俞孔坚教授倡导的“大脚革命”,实际上是内涵城市的重要发展路径,是推进城市“双修”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对接工作组,将全力打响广告牌、绿化带、城市色彩、灯光亮化、违法建筑等六大“战役”,坚持以“大脚革命”理念,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推进“双修”工作,为三亚城市发展带来更大内涵式的改变。

“企业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勇担‘与三亚共发展’的责任担当。”张琦提出,企业家们不仅要承担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更要承担生态责任,要对三亚的绿水青山负责、对三亚的持续发展负责。各企业家也要理解市委市政府做“双修”工作的意义,共同推动三亚建设成为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建设,有企业家支持、专家教授支持、省委省政府支持,三亚的“双修”工作才能迈出坚实的一步。

北大教授为三亚城市建设把脉 用“大脚思维”打造生态城市

北大教授讲座现场(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