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出招遏制道路乱开挖 拒不整改列入诚信黑名单

海口晚报李传华 2015-05-13 14:52: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占用道路、无证开挖、野蛮开挖,毁坏园林绿地,市民对此深恶痛绝,管理部门也因各种原因,常常对这类现象束手无策。

针对我市道路乱开挖严重的现实,海口正式出台市政道路占用挖掘管理联动制度,以规范我市市政道路占用挖掘行为,进一步加强市政主管部门、管养机构、执法单位等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构建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及时反馈、高效闭合的工作运行机制,有效提升行政管理与执法效能,探索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监管模式。

今年前四月海口因乱开挖造成损失70多万元

5月12日,记者走访海口多条道路,乱开挖现象十分普遍,在丘海大道与滨涯路交汇处,在美祥路、学院路、中山南路等路段,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或多或少都留下了开挖后没有完全恢复的痕迹。

“一些道路挖了填、填了挖。仅今年前四个月,海口就因道路乱开挖直接造成损失70多万元。”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调整城市道路挖掘修复保证金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对道路开挖有着严格的规定,相关单位和企业需严格遵守《海口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条例明确规定,如果需要开挖道路,首先要通过市政设施主管部门办理相关许可证,开挖和修复过程由部门进行监督,在现场要求安全文明施工、亮证施工,安全设施要到位,对过往的行人和车辆进行安全围挡等。事后,必须经过验收,直到合格为止,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及时组织验收,如果没有经过审批,必须由执法部门严格查处,责令其停工,将道路恢复原样,然后按照相关条款规定进行罚款。另外,开挖以后,回填应该按照《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的标准进行回填修复,不能草草了事。

另外,从今年5月1日起,将城市道路挖掘修复保证金调整为按《挖掘各种规格路面收费标准》的四倍收取。

出台联动制度严查两类违章行为

据介绍,市市政市容委为实施联动制度的牵头单位,成员责任单位有市政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支队、各区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城管大队等。各成员责任单位联动处理两类违章行为:未经行政许可擅自占用挖掘市政道路的违法行为;经行政许可批准后未按文明施工要求进行施工或技术规范修复市政道路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联动制度规定了严格的流程,如市政管理局、群众举报等发现违章行为后,要求立即(1小时内)上报联动信息平台,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根据管理区域划分下达通知(查处指令)至各区执法局,各区执法局在收到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查处指令后,要求在3小时内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要求申报单位和施工单位清理现场、按规范要求进行现场围挡以确保安全,按程序进行行政处罚,取得行政许可手续方可恢复施工,按规范要求限期修复市政道路。

拒不整改建设和施工单位列入诚信黑名单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保证金、出台联动制度等,都是为乱开挖和野蛮开挖行为架一道“高压线”,今年,凡拒不整改的,执法部门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予以处罚后,进行通报并视情况列入诚信黑名单,停止其今后申报项目占用挖掘行政许可。

另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城管大队依法保障执法安全,对当事人阻挠、暴力抗法事件依法予以社会治安处罚;依法查处造成重大影响及拒不停止施工的两类违章行为,查处破坏市政设施的治安行为。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